•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动态 > 正文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展“让生命的欢歌 淡而有味”新生生命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4    作者:    来源: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浏览:    打印

为帮助2022级新生适应疫情下的大学生生活,树立正确的生命价值观,尊重热爱生命,形成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态度。11月6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面向2022级本科生、研究生开展了“让生命的欢歌 淡而有味”线上生命教育专题讲座,活动邀请了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大学生发展辅导中心主任丁宏霈主讲。

讲座中,丁宏霈老师以“种子的力量”为切入点,引导同学们对生命的韧性进行思考,并结合心理韧性的专业知识解读了何为生命、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接着,通过典型的案例分享讲解了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生命困惑,并从“认知、动机、主观体验”三个维度给出了拓宽生命宽度、找寻生命意义的方法策略。最后,借用电影里的经典片段帮助同学们理解生命价值的内涵,给出“发掘自身的创造性”“进行主动或被动的积极体验”“肯定苦难本身在人生中的意义”三种探寻生命意义的途径。同学们通过聊天框积极互动,彼此分享交流,活动气氛热烈。

此次活动是2022级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加强新生入学后的生命健康教育,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生命观,引导其正确客观地面对人生的困难,真正地做到敬畏生命、珍惜生命、热爱生命。

(刘雯雯/文 刘雯雯、杨子凡/图 鲍丽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