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动态 > 正文

莳心工作室举办第13期工作沙龙

发布时间:2022-01-12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1月7日上午,莳心工作室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5会议室举办第13期工作沙龙,对大学生典型心理危机个案进行研讨。

工作室成员朱文拿、丁宏霈分别报告个案。朱文拿从案例概述、危机处理工程、案例反思与启示三个方面,介绍了一起心理危机干预典型案例。她提出,做好心理危机干预需要辅导员及时发现并主动约谈、关心学生,同时加强家校联动,实现有效帮扶。另外,对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气象员等学生心理骨干也要加强理论和实操培训,从而提升心理工作队伍人员的心理问题鉴别和危机预警干预能力。丁宏霈介绍了一例心理危机干预典型案例,她强调做好心理危机学生的干预工作,首先要警惕危机信号,早识别、早处理;其次应建立信任关系并保持定期关注;最后还需结合多方力量,学校与家庭双方应共同配合,并充分发挥学生心理骨干的主观能动性。

个案报告后,工作室成员们积极思考,踊跃对个案相关信息进行提问,并从个案干预的成功之处、需要进一步完善之处两方面进行发言。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艳引导成员从心理学角度对每个个案深层次理解,特别是从个案的精神疾病诊断、心理发展水平、心理防御机制、人格结构等方面进行深度分析,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对个案进行心理辅导和现实帮扶。

目前,莳心工作室已成功举办13期工作沙龙,旨在帮助辅导员更好地掌握心理预防、干预和谈心谈话等知识与技能,学会从心理学角度深度理解学生心理问题或心理危机,以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与积极心态的培育。

(陈海杰/文 李肖肖/图 李艳/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