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动态 > 正文

大学生告别网络依赖团体辅导训练营开展第二期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05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12月27日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微电子学院承办的“网络伴我健康生活”----大学生告别网络依赖团体辅导训练营在翡翠湖校区团体辅导室开展第二期活动。

本期活动包括“E网情深”“我有一个梦想”“遭遇非理性”三个版块。活动伊始,团体成员通过“天气报告”环节回顾分享了上次活动后自己的生活情况及对部分生活事件的感触。同时,针对上次活动中留下的个人目标,在团体内讨论每位成员的个人目标完成及更改情况。

在“E网情深”版块,同学们通过练习“我是一个独特的人”进行自我剖析,欣赏自己的长处,接纳自我局限,学会扬长补短并找到优化自我的方向;在“我的E网情深”环节中,通过梳理个人触网历程和触网感受,关注网络使用状态变化的转折时刻,反省网络在个人生活中的占用比例并针对自身实际思考改变措施。

在“我有一个梦想”版块,团体成员积极参与“成长三部曲”,体验成长的艰辛;在“假如网络坏掉三个月”的练习中,通过畅想没有网络自己的生活会发生哪些变化,讨论反思目前阻碍生活方式改变的原因等,深入发掘用网动机、寻找现实生活中可替代的健康兴趣爱好,增强改变生活方式及自我实现的动力。

在“遭遇非理性”版块,通过“超人圈”齐心协力达到目标,进一步增强了团体凝聚力,拉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心理距离;依次朗读艾利斯提出的11条非理性信念及实例,思考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一条信念,通过举例说明和他人分享纠正个人认知偏差,改善情绪反应方式。

整个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团体成员自我认知,也巩固了训练营和谐友好的团队氛围。成员们表示,参加本次团体辅导切实帮助自己减少了网络使用频率,一定程度摆脱了对虚拟世界的沉溺。

(朱文拿/文 朱文拿/图 李丽鹏/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