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队伍建设

榜样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榜样力量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2020年度“优秀辅导员”:万代林

发布时间:2021-03-25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个人简介】

万代林,男,汉族,中共党员,1990年8月出生,2014年7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为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团委书记、2019级辅导员,负责240名学生;2020年担任学工部二年级工作组副组长,学院学生会秘书长、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学院新媒体平台指导老师和“启·承”学导团指导老师。承担《军事理论课》和《大学生KAB创业基础》教学工作。

【个人事迹】

爱是阳光,能融化冰雪;爱是春雨,能滋生万物;爱是桥梁,能沟通师生的心灵,辅导员的爱正是这样的爱。从担任辅导员助理起,亲身经历体会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被需要,什么是快乐成长,这便是我选择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初心。工作中,秉承“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让更多学生出彩”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全心投入工作,用青春诠释着缤纷绚烂的正能量,为240名学生的成长成才加油助力、成就梦想。

一、不忘初心,做思想教育的引领者

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是辅导员工作的核心,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打好人生的底色。担任第63期入党积极分子班学员和学院分团校第三期培训班班主任,开展集中学习、课下讨论、自学研修和实践环节,圆满完成培训班的各项培训任务。通过年级大会、主题班会、小班辅导,开展学习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实现全体学生全覆盖。

担任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举办党员主题活动日和党员志愿服务日活动、开展毕业生优秀党员巡讲等活动,建立完整的学生党员库,各基层党支部做到有学习规划、学习制度、学习资料,党员个人有学习书目、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建立支部学习台账和个人学习档案。2020年党支部特色活动项目“清风廉政,“药”为人行”立项。

二、创新思路,做夯实学风的坚守者

按照“强制度、行自查、促学风、实科研、严考风”联动推进日常管理落实落地,制定《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组织学生签署《诚信考试,从我做起》倡议书。开展学风学纪检查专项计划,进行晚自习、课堂出勤率及违纪率的抽查;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邀请优秀学长学姐进行经验交流分享;开展“我和院长有个约会”活动,指引学生进行学业规划。开展挂科补考集中晚自习活动,补考通过率大幅上升,当前短缺2门课程及以上学生仅4人,新疆西藏籍学生无短缺学分现象。召开专业分流动员会和转专业动员会,2019级转专业学生首次低于10%,并有2人申请转入我院,均实现历史突破。

疫情期间,通过番茄TODO APP开通线上打卡“云”自习室,学生平均每周打卡时间超12小时。开展朋辈学习“云”帮扶,举行“朋辈领航,共伴成长”线上学业辅导活动,依托“启·承”学导团,选拔10名成绩优秀学生建立补习QQ群,担任主讲小老师,每周收集疑难点,群内讨论结合腾讯会议直播讲解,切实提升居家学习质量。开展2020届毕业生党员线上巡讲团活动,针对专业分流、保研、就业等进行经验分享,切实发挥学风引领作用。开展居家抗疫“云”健身,利用Keep APP,号召学生进行线上运动打卡,坚持锻炼,健康身心,学生参与率达95%。

三、构建平台,做实践育人的探索者

(一)深化学生会改革,夯实共青团的基础工作

担任学生会秘书长以来,继续深化学生会改革,大幅缩减学生会组成部门和工作成员,部门从13个缩至8个,成员从120人缩至30人。改革后的学生会,体量小而精,职能定为更为清晰,超过50%成员获校奖学金(3名国奖获得者)。学院共有新媒体中心、春华社、生命科学协会等3个社团组织,各设置指导教师1名。

建立“校院班”三级组织体系,全面开展并完成44个团支部的整顿工作;加强团支部指导,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集中收取和检查团支部工作记录本两次,按期缴纳团费。2020届毕业生团员数366人,完成率达100%;对标定级共有26个团支部,自评率100%, 评定5星级21个;完成新生组织关系转接,完成新发展团员100%录入“智慧团建”系统10人;青年大学习保持较高完成率,平均保持在较高完成率。团支部特色活动立项校级重点项目2个,一般项目3个,学院立项院级项目4个,并为立项支部授团支部旗。

(二)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提质增效

学院高度重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在校运动会,女子足球、男子足球、毽球、男子篮球、男子手球、新生杯“空手道”、校园啦啦操比赛中均获得较好成绩;积极参加“一二·九”文艺汇演,舞蹈节目《茉莉芬芳》获三等奖;学院举办“山河终无恙,食代铸辉煌”2020级迎新晚会、新生杯“辩论赛”、新生杯“篮球赛”、学院秋季运动会等各类文体活动。为进一步完善活动后勤保障,成立合唱队、朗诵队、主持队、礼仪队、化妆队。当前学院18人参加大学生艺术团,10人参加国旗护卫队,2人担任校史馆讲解员。

围绕“食安家国,药济民生”品牌活动,基于“食科、生物、制药”三大学科,形成中华传统“饮食文化、标本文化、医药文化”培育宣传机制,开展对话大咖教授茶座,药食文化节、当前学院项目发布总数109项,参与人次6802次。

(三)立足社会实践,完善志愿服务

认真组织动员学生在当地参加抗疫、抗洪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贡献青春力量,年级有15名学生参与防疫和抗洪志愿服务,其中1名学生典型事迹被教育部第六讲“党旗飘飘、筑牢红色防火墙”战疫示范微党课报道。指导学生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校园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4个基地的志愿服务工作,本学期开展志愿服务19场,162人次参与,共提供570小时服务时长。

组织青年学生积极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20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立项团队组7支和个人组21支,共计56名学生,实践活动受多家媒体报道共计41篇;继续举办社会实践经验交流会和优秀成果展,整理典型案例。

(四)坚守网络思想主阵地,传播正能量

坚持贯彻实施“互联网+思政”融合工程,构筑网站、微信、抖音、QQ空间四位一体的网络思政育人体系。2020年微信平台共发布100篇,总浏览量达3.94万人次;QQ公众号推送说说1004条、总浏览量76.4万人次、平均浏览764次/条、平均点赞56个/条;抖音平台发布作品32个,平均浏览量达1055人次。

疫情期间,开展抗疫战疫精神系列主题教育,推送防疫知识、战“疫”故事等图文、视频共计133条,点击量达78713人次。开设“抗疫常识”“抗疫最前沿”“众志成城战疫情、工大小生来辟谣”“战疫故事∣守护家乡的净土”等专栏,第一时间分享转发国家权威平台发布的疫情相关讯息,为疫情防控发声。学院27名来自祖国各地的师生以“云录制”“云合唱”的方式,录制经典歌曲《明天会更好》合唱,在学院引起巨大反响。策划开展“我的家乡我的家&防疫”系列活动,鼓励学生制作防疫知识公益短视频,录制居家健康生活VLOG,共征集到120件作品。

从双肩挑到兼职返聘,青春岁月里的辅导员时光,一生的光荣与财富。工作以来,不忘初心,怀抱满腔赤诚之心诠释辅导员工作的使命与担当,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辅导员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以高度的责任心践行思政教育工作的宗旨,用以身作则的作风走进每一位学生心中,以勤勉务实的态度服务在辅导员的岗位上,让每一位学生的青春之花都绽放得更加绚烂美丽。

学生的成长与进步没有终点,平凡的辅导员岗位需要有人坚守,辅导员工作再怎么追求完美,再怎么细致也不为过,以平凡而认真的坚守,陪伴一批批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