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队伍建设

榜样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榜样力量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2020年度“优秀辅导员”:王锐琴

发布时间:2021-03-25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曾经有人问我:“你为什么能够在这个岗位上坚守11年?”说实话,当初一起入职的同事们都转岗了,因为这份工作责任重、事务杂。就如很多人认为的:“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提高警惕。”然而我想说的是:让我一直坚守的,不仅是一份老黄牛式的情怀,更有一份我对这份职业光明前途的理想愿景。11年相伴于这份不凡事业,让我明白做好辅导员,要心中有爱、手中有法、肩上有担当。

一、心中要有大爱:干一行爱一行

苏霍姆林斯基曾讲:“教育者应当深刻了解正在成长的人的心灵”。辅导员想要走进学生的内心,就必须深入学生成长的每个细节,以平凡而认真的坚守,陪伴学生成长成才。本人立足辅导员的岗位,不断推进资助育人、心理育人、就业育人体系,提升育人工作成效。

资助育人,做好贫困生帮扶和培养。为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有保障、学习有动力、发展有平台”,本人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相结合,谋划“一体两翼·隐形翅膀”资助理念,实施“领航”、“携手”、“起航”、“翱翔”计划,打造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温馨家园,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基地,用“经济资助”+“发展性支持”两翼并进,为受助学生插上隐形翅膀。2016级贫困生31人,2019级贫困生41人,全部获得助学金,资助面达到全覆盖。学习成绩方面,2016级贫困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占,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共13名。综合素质方面,67.3%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各级学生组织。贫困生中省级及以上获奖47项,占总项目数31.8%。

心理教育,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院心理中心主任,本人主动谋划,贯穿“德心共育、互助成长”的一条工作主线,构建心理骨干学生和辅导员的两大工作队伍,健全“寝室心理联络员-班级心理委员-辅导员”的三级预警机制,落实心理教育进班级、心理教育进宿舍、心理辅导进社团、心理辅导进网络的四进工作模式。本年度,组织开展队伍培训6次,工作研讨5次;学院362人全部参加普测,完成率100%,针对普测结果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和重点关注学生档案建立工作;精心设计重点关注学生成长档案,建立重点关注学生“一人一档”,共计45人;发放家长调查问卷200余份;开展院级情景剧大赛、“心灵小屋”寝室公约大赛、素质拓展、班级心理工作交流会、手语合唱等线上线下心理普及性教育活动,共计14项,参与人次1200余人次;指导手语合唱获校三等奖,疫情期间撰写原创心理文章2篇。兼职心理咨询90余人次。

心理疏导,做学生如影随形的“影子侠”。本人坚持每天、每个班级一名学生干部来办公室的签到、汇报制度,确保信息通畅,不让隐患过夜。本人同学深入宿舍、陪学生吃饭、到操场散步等方式,解决学生心理困惑,2020年学生谈话人次85人次;坚持家长“电话汇报”制度,及时与后进生家长沟通,探索“家校联动教育”的有效摸索。兼职校心理咨询任务,接待80余名同学。

就业指导,面对疫情下的就业压力,本人坚持“四心”工作理念,努力做到招聘不断线,指导不停歇,服务不打烊。本学年,接待用人单位近30余家;面对学生就业中的困扰和挫折,组织就业实务讲座、建立制作大赛、求职心理辅导等就业教育活动10余场次;通过就业课堂、小班辅导等形式讲解国家就业创业相关政策,鼓励、引导学生到西部地区、基层、农村等地方服务社会、增长才干、磨练自身,1人应征入伍,1人考取安徽省选调生。开启24小时“就业客服”模式,“一对一”指导学生修改简历120余份。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3.75%,位居全校第一。

二、肩上有担当:探索辅导员工作新品牌

工作年限已久的辅导员最忌讳经验主义,辅导员要敢于走出固有思维惯性,锐意创新,形成独具特色的教育思路。本人从建艺学院调整到资环学院,面对不同学科特点的学生,我创造性的开展“铁肩担道义·躬行创新境”——“道德力、创造力、行动力”三位一体模式的课外综合实践。按照“三基”(基础、基本功、基地)育“三力”(道德力、创造力、行动力)的工作思路,以道德力为基,以行动力为要,夯实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学生创新创业基本功,建立学生服务实践基地,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三力”学生发展实践体系,切实提高学生核心竞争力。

思想引领方面,念好“学、思、悟、创、行”五字诀。本年度本人组织“天地境界”大讲堂、“红翊学堂”理论学习20余次,开展主题班会、小班辅导24次;开展主题设计大赛、手抄报大赛,将党的政治理论、党史国史、时事政治、典型人物事迹等用形象化、生动化的漫画图像、手抄报、艺术作品等形式展现,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融入学生内心,多次获校内外媒体的报道;鼓励学生参加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工作,倡议向鹤毛镇募捐物资共计1.2万元,10余名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开展特色支部项目,舌尖上的工大——艺起“光盘行动”获批2020年党支部特色活动重点项目立项,从理论学习到艺术创作,学生们学以致用并外化为行动,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在具体可感、情感共鸣的艺术化载体中,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创新创业方面,本人将创新创业融入学生成长规律和学科人才培养目标上,进行分阶段精准施策。从学生入学开始,一年级以专业认知教育为基础,邀请开展班主任、专业教师开展专业讲座;二年级以基本技能实践为关键,带领学生深入合肥开展艺术调研,组织学生参加学院“地质博物馆”,协助任课老师组织优秀作业展;三年级以学科竞赛为核心,指导学生进行创新创业项目,动员学院积极参加各类省、国家、国际等高级别比赛;四年级以经验传承为重点,开展保研、学霸面对面等经验交流会,整个大学阶段营造“全程、热忱、传承”的浓厚学习氛围。在本人的努力下,2020年,2016级学生整体挂科率为0,学生在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74项,其中国家级41项,获奖人次达170人次。

社会实践方面,本人鼓励学生学以致用,用设计美化生活,服务社会。在建艺学院期间,本人发挥学院学科优势,以艺术创作的方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美育实践为载体,培育学生服务社会的担当。近三年,在暑期社会实践方面,突出美育创造和传播,发掘和传播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本人指导的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团队多次获国家级、省级专项奖。在志愿服务项目方面,本人积极挖掘资源、拓展平台,着力打造“摊点改造”城市环境亮化工程,“艺美助力”艺术墙绘美化工程,持续优化传统项目“赴花冲分校艺术支教”,在本人的努力下,2018年安徽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安徽省公益项目大赛一等奖,2019年荣获安徽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合肥市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2020年荣获安徽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在资环学院,本人结合学科特点,大胆创新,谋划“球”生之路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内容包括环保志愿“微”宣传,校内外开展“雾霾”、“垃圾分类”等环保理念宣讲;环保志愿“微”行动,举行校园环保世博会,支教团“DIY”变废为宝等环保行动;环保志愿“微”调研,结合专业知识,通过问卷调查、数据分析等开展水质、土壤污染等环保调研。

三、手中有方法:逐渐向专业化辅导员转型

“要给学生一杯水”,辅导员要有“长流水”。面对繁重的学生工作,简单靠肯干、苦干、多干是远远不够的,而要经常以“懂理论的实践者,会实践的理论者” 自励,努力实现“能干实践性”向“专业研究型”的定位转换。

本年度,本人承担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健康人格心理学》、《公益劳动》、《就业指导》四门课程任务,利用课程加强学生的思想与人生引领,利用教学契机不断学习前沿理论和夯实理论基础,完成工作总量共计204学时;本人开展《网络电信诈骗》的主题班会,从心理学视角分析网络电信诈骗,将心理学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获得学生好评,学生感触到:这场班会太有趣也太深刻了,好像打开了新世界大门,我也学到了要克服自身“贪念”,以后一定不落入骗子的“手掌”!在工作、授课之余,本人积极开展学术研究,从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总结规律。本年度,项目《代际视角下高校辅导员思想状况实证研究》获批2020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辅导员专项);项目《构建以五育并举为导向的“地球之光”实践育人教育体系》获批2020年学生工作“一院一品”项目立项;论文《不同发展阶段高校辅导员的职业形象探析》获校二等奖,入围全国优秀论文评选。本年度,个人和集体获奖共8项。

结语:雷锋日记有这么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丝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的岗位”辅导员便是这样一份职业,我始终坚信,只要一直努力,再平凡的幼苗,也必将开出绚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