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队伍建设

榜样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榜样力量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2020年度“优秀辅导员”:朱怀谦

发布时间:2021-03-25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必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年。而今年我也刚好在辅导员岗位上工作了十年!十年中,怀着一份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秉持着对学生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在付出心血与汗水的过程中,用心感受到了辅导员工作的酸甜苦辣。十年间,我心中始终牢记一个信念:用真心去关爱学生,用真爱去温暖学生,用真诚去感动学生。在初心中坚守,在使命中担当,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培养和同事们的关心帮助下,始终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辅导员工作当中去。

如今,我负责学院2017级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同时担任学院党委委员、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另兼任资助专管员、教职工党支部委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党校班主任以及学校年级工作组组长等,在做好年级工作的同时,协助处理学院党委工作。工作中,我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着力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全面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现将个人主要事迹汇报如下:

一、严格管理,用心服务,守住学生健康成长的安全线

1、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守护学生生命安康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疫情防控以来,对学生实行网格化全覆盖管理,严格落实每日打卡、“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准确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及时统计上报各类防控信息,努力护好“仪器人”(17级)。因势利导,强化思想引领。充分利用网络思政平台,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小班辅导、“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系列活动,讲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举办纪念新中国成立71周年、建校75周年等系列活动,学习新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关爱,彰显人文关怀。及时回应学生关切,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心理健康辅导,及时掌握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予以资助,帮助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困难。因地制宜,融入防控大局。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围绕学生党建、日常管理、疫情防控、学科竞赛、志愿服务、心理健康、就业创业、免研考研等全方位开展工作,全力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2、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指导服务不掉线,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步推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学生充分就业,保障学生满意就业,学生返校后,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一是加强领导,积极作为。对2021届毕业生现状信息进行梳理,查摆问题,分析形势,推动学院全体老师共同关注关心就业工作。二是充分调研,分类指导。通过调研问卷,了解学生的择业期望,建立就业信息库,对毕业生进行分类指导。三是创新模式,注重实效。面对疫情影响,及时创新工作模式,实行“互联网+就业”的新模式,加强与就业单位联系,不断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目前已建立就业目标单位31家。四是多措并举,增强服务。启动“精益求精,梦想从这里启航”就业主题教育,申报立项“以价值引领为核心、以就业引导为牵引,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的精准就业项目。及时获取、解读疫情防控形势下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政策要求,举办“就业创业指导月”活动,开展优秀学长经验交流会、简历制作大赛、求职征文等活动,提高就业技能。依托高年级导师制,成立大学生职业发展导师团,开展就业帮扶。建立就业志愿者帮扶团,加强就业朋辈引导。做好学生权益保护和就业心理疏导,给与困难学生就业补助,缓解学生就业经济压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积极就业。开展“考研助力·传递温暖”系列活动,为考研学子加油打气。

值得一提的事情是所带学生中3名获校十佳大学生称号,2名选聘为学校学生工作助理,1名成为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1名遴选为学校双肩挑辅导员,都以不同的方式为学校事业贡献力量。

二、积极负责,勇于创新,做好学生学习成长的排头兵

1.加强指导,勇于创新,不断提升团组织活力

在学院我担任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全面负责团的工作,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做好思想引领和组织建设工作;以暑期三下乡和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为依托,深入开展社会实践与志愿者服务活动;以各类科技及创新创业比赛为载体,积极对广大同学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不断加强对学院团学组织的指导和管理,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文体活动,为同学们展示风采和锻炼能力搭建平台。具体包括全面落实学生会组织改革,按照要求全部改革到位。同时对标对表,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各项指标都能如期保质完成。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学生在“互联网+”大赛、全国智能车竞赛、光电设计大赛等各类赛事中,获国家级奖励8项,省级奖励15项。传承创新推进“院区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依此申报立项学校品牌项目1项和安徽省大学生公益创投项目1项。

2.敢于承担,乐于奉献,做好党委工作的助手

陈宝生部长在“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上说:辅导员要做好党委工作的助手、教师教学的助手、学生学习的助手。在实际工作中,我用于承担,乐于奉献,上半年积极协助学院党委做好校内巡察整改工作,拟定学院巡察整改方案、工作台账、作业表和巡察整改报告,顺利完成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下半年协助学院党委做好新时代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和验收工作,认真做好每月一报工作,报送信息14期110余条;维护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新时代高校党建成果展示平台学院党委专题网页,累计发布工作动态、探索创新、建设成果等220余条;撰写工作验收申请书、拍摄总结展示视频和制作成果展板等,12月9日通过专家组验收,并给与高度评价。

同时积极参加学校事务,2020年4月,抽调参加2020年上半年为期一个月的校内巡察工作,担任第一巡察组成员,按照巡察要求,高质量完成相关任务。

2020年11月,受聘为校2020-2021学年本科生毕业班年级工作组组长,积极配合学校各部门做好毕业年级的常规管理工作,建立了年级工作组工作机制,组织策划实施了“考研助力·传递温暖”系列活动,一体化推进年级各项工作在各学院的有效落实。

3.汇聚力量传递爱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我在仪器学院学习、生活、工作一直到现在,能留在学院承担育人的工作,是我最大的荣幸,也许多年以后,我会离开学院,但是我想通过这种方式继续为学院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因此在校庆75周年来临之际,我牵头捐赠设立了“在仪器”奖助学金,募集资金约5万元。作为学院校友联络人,策划建立“校友微信导师团”,组织校友毕业周年返校聚会,依托校友资源化开展“仪生有你”面对面交流活动、“学长导航”“职业发展导航”等系列活动,邀请行业杰出校友优秀校友担任职业指导师,与学生交流互动,帮助在校学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增强职业素养,提升求职就业能力,不断丰富学院人才培养内涵。今年先后组织96级和06级校友毕业20周年和10周年返校聚会,取得较大反响。

三、善于学习,注重总结,成为学生思想教育的引路人

积极参加“高校管理创新与干部能力建设”“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等专题培训学习4次,通过各种渠道学习有关技能,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学习强国总积分达30000+。同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加强实践探索,今年获批校2020年学生工作“一院一品”项目1项;主持校“党风廉政建设”应急项目1项、安徽省大学生公益创投项目1项;立项校党支部特色项目1项、团支部特色项目1项;连续两次获党校优秀班主任(第63/64期);发表论文4篇(第一作者1篇,合作3篇)。

十年的辅导员生涯,让我明白:辅导员这项工作,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个事业,需要用心对待,并苦心经营。在一路走来,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指导,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明天就是新年元旦,在此祝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