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队伍建设

队伍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队伍动态 > 正文

党委学生工作部开展辅导员工作研讨

发布时间:2019-12-13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1210日、12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分校区召开辅导员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钟小要同志主持,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辅导员们就如何系统规划、合理安排、分类指导,切实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如何加强小班辅导、主题班会的内容设计;学工一体化系统功能设计及完善、学生工作信息化水平的提升;辅导员工作边界的厘清、如何更专注的聚焦主责主业;辅导员职业发展规划、晋升空间、职称评审,辅导员工作能力的提升;如何做好大学生意识形态工作;学生工作信息库的建立、资源的共享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困惑进行了汇报。

钟小要认真听取同志们的意见和建议,对大家关心的问题、遇到的困难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和说明。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工作,密切关注辅导员队伍成长发展。辅导员队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健康发展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要求:一是从工作作用的角度全面认识辅导员的“辅”,要做好党委工作的助手、教师教学的助手、学生学习的助手;二是从工作方法的角度深刻认识辅导员的“导”,要加强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三是从岗位身份的角度清晰认识辅导员的“员”,要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进程中,承担伟大工程的施工员、伟大事业的质检员、伟大斗争的战斗员、伟大梦想的服务员的职责,培养能够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钟小要对辅导员们提出殷切希望,一要充分认识到辅导员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对待工作要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进取心,正确看待辅导员工作的职业倦怠感,保持对待工作岗位的敬畏感、对工作事务的新鲜感;二要加强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学习。向身边的人学习、向先进学习、向副书记学习,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克服能力恐慌心理,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提升工作水平;三要加强系统谋划,增强驾驭工作的能力。统筹学生工作资源,精诚团结、同甘共苦,全面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把我校学生工作推向新的台阶,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