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队伍建设

队伍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队伍动态 > 正文

“青春引路人”辅导员工作坊举办第十三期“斛兵咖啡沙龙”

发布时间:2022-07-01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630日上午,“青春引路人”辅导员工作坊在翡翠湖校区二号宿舍楼学生成长社区沙龙空间举办第十三期“斛兵咖啡沙龙”。本期沙龙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生活园区团工委书记苏鏐镠老师主讲。党委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2020级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沙龙。

会上,鏐镠老师以“在实践中创新,在落实中加强”为主题,从上海交通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情况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探索与实践两个方面展开。她从生活园区总体概括、园区工作理念和园区协同管理等三个方面介绍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分享了依托生活园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保障学生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同时,她详细介绍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上海交通大学把工作力量向学生社区下沉,落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使“一站式”学生社区成为学校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筑牢群防群控防线的实践与探索。

沙龙结束后,与会老师围绕辅导员依托学生社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何更有效发挥社区育人功能等主题展开讨论交流。最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崔健老师总结讲话。他指出,“一站式”学生社区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阵地,全体辅导员老师要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和兄弟院校典型经验做法,养成“社区化”工作思维,以学生发展需求为导向,贴近学生、服务学生,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高质量建设,营造“人人、处处、事事、时时”的社区育人氛围。

本期主题沙龙旨在进一步提升辅导员依托学生社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帮助辅导员充分认识“一站式”社区在学生成长成才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引导全体辅导员加强学习,强化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在守正创新中推进学生社区工作高质量发展。

/马贤峰 /马贤峰 审核/李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