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队伍建设

队伍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队伍动态 > 正文

“青春引路人”辅导员工作坊举办第三期“斛兵咖啡沙龙”

发布时间:2021-04-28    作者:张蓉、马贤峰    来源:    浏览:    打印

4月22日下午,“青春引路人”辅导员工作坊在翡翠湖校区辅导员之家举办第三期“斛兵咖啡沙龙”。本期沙龙由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教师、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丽鹏老师主讲。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相关负责人、2020级全体辅导员参与活动。

沙龙分为主题分享和交流研讨两个部分。在主题分享环节中,李丽鹏老师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建构》为主题,分别从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的内涵、主要矛盾和建构的现实路径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分别从优势性话语、科学性话语和制度性话语三个层次解读了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的内涵以及核心要求;从主体话语与客体话语、教育话语与管理话语、理论话语与实践话语以及圈内话语与圈外话语等四个方面详细分析了当前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建构的主要矛盾;最后从构建话语内容体系、遵循话语转化规律、畅通话语传播渠道和创新话语交流方式等四个方面提出了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有效表达的现实路径。

在交流研讨环节,各学院辅导员老师围绕00后学生思想特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的规律、家校协同话语权作用发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崔健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话语是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载体,话语权是法律法规赋予高校辅导员的特殊权利。辅导员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学习和实践,拓宽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渠道和空间,努力增强本领,不断提升信心,理直气壮开展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守好意识形态重要阵地。要善于转换话语方式,提高话语能力,并在长期工作中注重培养个人风格,提升人格魅力,更好地做到言传身教。

本期主题沙龙旨在加强辅导员对于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构建的系统认知,进一步提升辅导员聚焦主责主业、坚守底线和服务中心的能力和水平,引导辅导员切实履行好伟大工程的施工员、伟大事业的质检员、伟大斗争的战斗员、伟大梦想的服务员的光荣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