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制度文件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文件 > 政策文件 > 正文

教育部长谈教育改革发展:开启加快教育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1-03-25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1.把握“四个转”的工作方法

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把握“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的工作方法。

一是“转时态”。一切工作都要进入十九大后的时间频道,进入教育大会后的工作节奏,以当前工作为中心,坚持当前和长远相衔接、重点和全面相结合,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分阶段逐步深化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工作。

二是“转语态”。加强话语方式创新,坚持党言党语、民言民语、学言学语并举,坚持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并重,更多运用生动鲜活的宣传方式,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三是“转状态”。以奋进的状态、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同推进实施教育“奋进之笔”结合起来,种好“责任田”。

四是“转心态”。把“四个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教育的自信,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2018年9月25日,开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光明日报)

2.教育系统干部应具备八种素质

进入新时代,面对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历史使命,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要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切实肩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任。新时代教育系统干部应重点具备八种素质。

一要有历史眼光。善于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汲取经验、把握规律、认清趋势,通过对历史的深入思考来研究教育问题、制定教育政策。

二要有国际视野。要科学认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教育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理性评价中国教育对当今世界教育的影响,在世界教育大格局中找准中国教育的方位,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信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现代化之路。

三要会战略思考。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善于从全局视角谋划问题、从长远眼光思考问题、从整体思路上把握问题。保持战略定力,推动中国教育在国际教育舞台上有更大的发言权、更强的影响力。

四要会战术设计。学会把战略思考转变为具体的工作方法,做到观变、查变、应变。

五要做理论总结。深入总结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经验、特色和阶段性特征,深入总结我们选择的独特道路、面临的独特问题,形成推动我国教育不断前进的规律性认识。

六要有专业精神。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全面性、整体性,我们必须以专业精神来做好教育工作。

七要有群众观点。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全部工作之中。善于做群众工作,从群众关心的问题入手,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八要有政治意识。真正践行“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