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 正文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举办“心理危机识别与预防”心理骨干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12-01    作者:王芙颂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落实心理骨干队伍工作,尽早发现学生的心理危机并进行科学干预,整体提升学生心理骨干队伍专业素质,11月24日下午,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举办“心理危机的识别与预防” 学生心理骨干专题培训,共计1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心理委员及部分气象员代表心参加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由学院大学生发展辅导中心王芙颂老师担任主讲,培训内容包括心理骨干工作要点、心理危机的识别以及如何应对心理危机三个方面。培训从心理骨干工作内容出发,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关于心理委员、气象员的相关工作要求,并对同学们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及期望;培训第二部分从心理危机识别的相关知识展开,介绍了异常心理的识别及需要更多关注的人群特征等专业知识,并学生心理骨干视角出发,阐明了朋辈队伍在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中承担的角色及作用。学生心理骨干相较于教师队伍,更容易发现学生异常心理状态,发挥心理危机预警作用,同时心理骨干更需不断提升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

本次培训以贴近学生实际的语言风格,讲授相关知识,引发学生思考,旨在提升学生积极心理状态,完善“宿舍-班级-年级-学院-学校”五级预警机制,做到在学生心理骨干队伍中建立快速有效的信息通道和工作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