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正文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赴药企调研团队实记——知与行的合一

发布时间:2016-08-02    作者:    来源: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    浏览:    打印

 

20167与中旬至7月底,合肥工业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赴药企调研团队各成员冒着酷暑实地参访了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丰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合肥立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药企,不至“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那般伟大,但却真实地给自己留下了不一样的专业收获与记忆。

讨论磨合,只为那一两小时的访问

实地参访之前,赴药企调研团队成员针对此次调研进行了详细的讨论。选择哪几家药企作为我们参访的对象,这些药企应该具备什么的条件、如何和这些药企进行有效的对接、我们应该列出怎样的访问提纲、我们每个人在参访过程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从而获取我们想要的信息、我们的队员应该去弥补什么方面的专业知识,应该对参访的企业信息掌握做怎样必要的功课……各种细节,各种争论与修改,不是激烈的“冲突”,只为使我们的调研策划详实详尽,希望我们的实际调研之旅更加的充实,更加的高效,所获更加的真实。

 

座谈走访,边听边看边思考

座谈,我们听到的是来自有着不同的产品专注和不同发展理念的企业的不同声音,我们是听到的是不同于课本、文献那冰冷文字而是带有经过实际检验的温度的专业知识,我们听到的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政策层面和实际操作层面之间存在的某种程度的脱节,我们听到的是此次评价主体——药企所面临的各种困难,我们听到的是对此此次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所能达到目标的积极与正面评价……

与丰原药业相关领导的座谈

 

“重要的是坚持,当然如果你在某一个岗位或者某个公司干的不舒服了,也可以选择跳槽,这是人之常情,但最重要的还是坚持,坚持对我们企业很重要对个人也很重要”,我们也听到作为从业多年的资深行内人给予我们的就业忠告。

和立方制药的季所长的交流

 

走访,我们看到的是不同于实验室那几百毫升烧瓶的“大号”、“超大号”,我们看到的是不同于实验室那毫克级克级的硅胶柱吨级分离装备,我们终于知道我们吃的颗粒、吃的片剂药是以怎样生成的并以什么样的方式进入包装盒从而走入公众视野……我们也看到了各公司的各个地方所挂的那些“文化”:为人以诚,为事以专、按章办事,按程序办事、复杂的人际关系是效率的敌人、以身作则,以德服人,以理服人,以技服人、想到,说到,做到……朴实且普通的话语,当然也让我们思考到公司发展壮大的缘由,或许简单中才能凸显出不简单吧!

立方制药的包装车间

 

总结,或许这才是重中之重

如果说调研开始前的准备和调研过程都在为着后面的总结,似乎也并没有太多不妥与不对。我们总结的是从药企相关负责人那获取的与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相关联的内容,我们总结的各药企所面临的评价的化药品种和批号,我们总结的是调研过程中留下的影像资料,我们总结的是各队员的参访结束后匆匆提交的那份调研日记,或许更为重要的还是那早已留存于团队成员每个人脑海中的思考和记忆。调研是短暂的,调研的报告亦是冰冷的,而留给我们的关于专业关于工作关于做人的思考是真实的,是长久的,亦是有温度的。

“我们公司会从各个层面做好顶层设计,无论是仿制药还是创新药,作为一个公司要想生存,自然不会只围绕一个产品”,或许个人也是如此吧,我们要做的事很多,我们要学的东西很多,我们的学科交叉越发突出越发重要,似乎已然不能够用“那个与我研究无关”、“我搞的不是这个东西”作为借口。

做人、规则、创新是这些药企共同的追求,刚刚迈入研究生行列,进入“研究”状态的我们应该对这些有着不一样的认知!

队员们的参访日记

 

 

知行,行知,我们在知行着,同时也在行知着,实验室之外,我们努力追求着知与行的和谐,行与知的提升,相信此次酷暑中的调研给予我们的除了跟随一生的不可磨灭的记忆,更多的是今后的科研和今后人生选择的思考。调研暂时告一段落,而我们的专业依旧在延伸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