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正文

莳心工作室举办工作沙龙

发布时间:2021-09-24    作者:陈海杰、李童童    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浏览: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莳心工作室建设,提升工作室成员专业水平,促进工作室成员间的沟通交流,9月24日上午9:00,莳心工作室在翡翠湖校区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办公大楼206举办大学生典型心理危机个案工作研讨会。工作室成员陈奕达但泱泱两位老师报告了个案工作室成员及感兴趣的老师参加了本次工作沙龙。

陈奕达以“用心用情持续付出,关心关爱守住底线”为题,从学生基本情况和背景资料、心理问题的发现、约谈和咨询和干预过程三个方面,介绍了心理危机干预典型案例。她提出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应严格遵守工作流程及时迅速协同处理,应构建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强化危机干预机制,坚持重点关注和常态化关心相结合、心理帮扶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对学生进行专门的心理、生活、学习等全方位帮扶。但泱泱以时间线为顺序,分享了一起研究生心理危机干预的案例。通过案例分析,介绍了心理危机干预的含义、要点、流程与注意事项。她强调研究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需要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的作用,需要加强对心理骨干的培训,提高心理危机的识别和评估能力。


个案报告后,工作室成员们积极思考,并踊跃地从个案干预的成功之处、需要进一步完善之处两方面进行发言。大家普遍认为,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需要尽早识别心理危机、与危机学生建立良好关系、深度理解危机学生本人、加强家校联动、发挥学生骨干积极作用、加强团队合作等。

本次工作沙龙旨在帮助辅导员更好地掌握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学会从心理学角度深度理解、走近、帮助学生,更好地提升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的针对性与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