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建筑与艺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建筑与艺术学院 > 正文

建艺学院邀请非遗传人来校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01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4月27日晚7点,建筑与艺术学院邀请国家技能一级(高级)技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安徽省歙砚雕刻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高级会员、安徽省工艺美术促进会常务理事方韶在建艺馆负一楼报告厅进行了题为《砚里砚外——雕刻技法传承与创新》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建筑与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宋蓓蓓老师主持。

报告上,方韶首先介绍了砚的历史与由来,他指出:“惟砚作田,咸歌乐岁;墨稼有秋,笔耕无税。”说到砚的发展,方韶用各代历史上砚的发展总结出三句话:汉代确定了砚的发展方向,唐代使砚的发展更具专业化,宋代是砚的大发展时期。接着,方韶着重为我们讲述了歙砚,首先引用了唐代后主李煜的”歙砚甲天下”,讲出歙砚在历史上曾享有的盛名,并且详细讲解了歙石的出处龙尾山,龙尾石结构坚紧、纹理缜密、石肤温润、发墨如砥,具备“坚润”之美德。最后,方韶为现场师生展示了他历年的优秀作品,他说:“我的作品就像我的女儿一样,我不舍得将他们卖出去,我希望得到我女儿的人能像我一样,温柔的抚过她,善心的呵护她”。在说到自己的创作过程时,方韶技师提出读石,读石即为读懂石头,尊重石头,与石料对话,并且强调石头是有尊严的,自然造化神之手,要在对原料抱有一种尊重之心的基础上去加上自己的元素来创作作品。并希望同学们能在兴趣的基础上多多关注手工艺人,多学习非物质文化。

最后该院党委书记李学斌致辞,他讲到,大学生一定有知识,但文化还要提高,非物质文化面临着后继无人的情况,而身为大学生,我们有责任去接触并了解它们,这一定会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收获。作为我院弘扬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之一,这次报告让学生们不仅认识了砚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引发了讲座之外的兴趣,而且触发了同学们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使命感,非物质文化蕴含着我们民族特有的精神。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要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发扬海内外。


DSC_0165.jpg

DSC001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