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 正文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开展研究生“适应、转型与成长”心理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02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在校同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同学们做好心理调适,缓解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切实保障研究生阶段学习生活的身心健康,2022年11月2日下午“斛兵研学”第八期——“适应、转型与成长”研究生新生心理适应性专题讲座于线上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安徽医科大学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副院长朱春燕教授应邀担任主讲,该院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黄晨、研究生会学生骨干进行线下会场,近三百名研究生新生参加线上会场,讲座由研究生辅导员黄鹏飞主持。

朱教授以情绪为主线,主要从研究生情绪问题现状、产生原因,及如何与情绪和解、同健康拥抱三方面展开。首先,在研究生情绪心理问题现状中朱教授重点用相关调研数据分析当下研究生的心理特点以及主要的压力来源。尤其在介绍当代研究生的心理现状时强调调研报告显示超过三成比例研究生心理处于亚健康状态,对研究生群体开展心理疏导等工作刻不容缓。其次,在研究生主要情绪心理问题中朱教授表示大部分研究生心理困惑主要来自于焦虑和抑郁的情绪困扰,并指出敏锐觉察和正确评估自身的焦虑和抑郁情绪,判断自己是否焦虑过度和抑郁是很重要的能力。最后,朱教授以不同研究生心理问题案例为切入,帮助同学们了解过度焦虑和抑郁的认知表现,同时引导同学们学会如何调节自己的焦虑和抑郁情绪,识别不合理信念,学会与情绪和解,同健康拥抱。

在互动交流中,多位研究生对于讲座中提及的“人际关系”、“内心强大”、“自驱力”等关键词进行提问,朱教授都一一解答分析,同学们受益匪浅。学院黄晨老师结合学院研究生科研学习等特点对心理专题讲座进行总结,她鼓励研究生需要树立正确的自我认知,积极接纳自我,把目标定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调适对社会和他人的期望值,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遇到心理问题时积极调适,更要学会主动寻求帮助。本次主题讲座是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研究生新生适应性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引导研究生新生如何更好地去调节自己的心态,明白要怎么去做自己情绪的主人,为开启研究生学习生涯中上了极为重要的一课。

朱春燕,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医科大学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副院长。任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委员、心身医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身医学专委会委员、安徽省心理卫生协会心身医学专委会副理事长、精神分析专委会副理事长,安徽省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等。主要研究方向:情绪障碍及强迫障碍的神经机制及干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Human Brain Mapping,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2篇。研究成果获得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1项、省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