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 正文

电气学院举办“学业内卷由我不由天”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09    作者:古越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了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和正确应对目前校园生活中存在的内卷现象,提高自身应对外界环境压力和竞争的心理品质,113日晚,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在斛兵礼堂举行“领航青春,拥抱阳光”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指导讲座——“学业内卷由我不由天”主题讲座,讲座邀请了合肥工业大学心理中心骆贵老师主讲,学院700余名同学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骆贵老师从内卷化、内卷VS佛系、内卷应对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做了详细讲解。讲座开始,骆贵老师通过“抓手指”的游戏活跃现场气氛,让同学们明白心理健康并不复杂,简单动作的变化也可以达到情绪调整的效果。骆老师告诉同学们内卷化是生活中发生了过度恶性竞争,导致人们进入互相倾轧、非自愿内耗的状态,同时也为大家对比了内卷和佛系两种不同的极端心理状态,内卷会导致焦虑、疲惫和恐惧情绪,佛系会导致迷茫和无价值感,应该避免自己陷入这两种状态,可以通过情绪调节、长期主义、外在驱动转变为内在驱动以及树立正确价值观来应对内卷化现象。骆老师建议大家通过转变认知、正念冥想、经常微笑、人际倾诉、体育锻炼来进行情绪调节,同时要树立长期的目标,建立长远发展的眼光,明确自身的价值和意义。整场讲座骆老师始终饱含激情,并带领在场的同学现场进行放松练习,内容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发人深省。

此次报告会旨在帮助同学们建立更清晰、明确的自我规划,拥有更积极的学习动力,树立科学的价值观念,给予同学们更科学、实际的指导,切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学生心理健康的维护,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