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机械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点烯生命之火,绽放生命之光”生命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08    作者:陈紫燕,刘敬旭    来源:    浏览:    打印

11月10日下午3点,机械工程学院在翡翠湖校区科教A座二楼报告厅举办“点烯生命之火,绽放生命之光”生命教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青苹果心理协会承办,学院大学生发展辅导中心老师陈紫燕担任主讲人。机械工程学院21级同学在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后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从一张日历表图片开始,通过询问同学们最关注日历中的哪一天引入主题。陈紫燕分别围绕“生命的源起、生命的价值、生命的意义”三个方面展开讲座内容。讲座以柏林动画之人类孕育的纪录片揭示生命的诞生过程,讲述生命诞生的不易,教育同学们生命无价,安全第一。随后,陈紫燕又通过解释心理学中“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和“埃里克森人的发展八阶段理论”帮助同学们理解自我同一性的发展,探索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整场讲座中,陈紫燕利用问答互动、趣味视频等方式启发同学们认真思考、积极发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生命教育讲座是机械工程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中延伸教育阶段的重要内容,旨在让同学们感受到生命的神奇与伟大,感悟到生命的可贵与价值,增强对生命意义的理解,引领同学们保持积极健康的生命态度,树立正确的生命价值观和职业生涯规划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