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机械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顺利开展“谨防电信诈骗·心理安全辅导”系列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1-11-12    作者:吴泽霖,张启民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有效预防电信诈骗,帮助学生认识预防诈骗重要性,掌握相关识别技巧,10-11月,机械工程学院于格物楼316开展了“谨防电信诈骗·心理安全辅导”系列主题教育,学院团委书记尹佳婧、辅导员吴泽霖及2019级全体班长、心理委员共计30余人参与活动。

大学生是网络电信诈骗的重灾区。会议伊始,针对在校大学生所面临的网络安全问题,主讲人介绍了高校受电信诈骗的现状,讲解制造危急式、亲情介入式等六种典型诈骗模式。通过对典型诈骗手法和具体案例分析,学生发现在网络社交过程中不慎泄露个人信息,将大大增加遭遇电信诈骗的风险。在讨论环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分析总结出大学生防范意识较弱、安全意识不强、保密意识匮乏是让诈骗分子“乘虚而入”的重要因素。为进一步帮助学生更好地鉴别、防范诈骗行为,主讲人现场介绍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倡导人人安装。

在心理安全教育中,学院注重对大学生心理健康观念的引导,提升积极主动化解心理危机的能力。依托2场心理骨干沙龙,各班的心理委员就近期学生群体出现的学业、就业、人际压力等心理问题进行交流与分析,主讲人引导心理委员梳理心理危机发展经历的心理矛盾生成、极端行为实施等三个阶段,突出心理健康的安全性、重要性。现场就真实事件进行具体分析,强调解决心理危机的着力点是预防教育。

本次“谨防电信诈骗·心理安全辅导”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采取讲座报告、沙龙座谈与寝室走访的方式结合开展,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网络行为习惯,为学院安全稳定工作打下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