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心理健康 > 正文

关于举办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14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和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着力提升新入职辅导员心理育人工作能力,强化辅导员队伍职业能力培养,更好的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推动学校心理育人工作提质增效。经研究决定,现举办新入职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学习掌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相关理论,提升岗位适应能力和心理育人能力,打造高素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二、培训对象

2022年新入职的专职辅导员(部分主题扩展至近三年入职的专职辅导员)。

三、培训时间

2022年8月—10月

四、培训内容

邀请校内外相关专家老师,聚焦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提升,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谈心谈话技术与家校沟通工作策略、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等为主要内容,通过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素质拓展、参观实践等方式,帮助辅导员了解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掌握工作所需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方法,提高职业责任感、使命感和认同感。培训具体内容详见附件。

五、培训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参加。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为参训老师培训学习创造条件。参训老师应注意工作协调安排,确保全身心投入学习,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确有特殊情况无法参加的,须履行书面请假手续。

2.严守纪律,主动学习。参训老师在培训过程中要需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和伦理规范,端正态度,认真听讲,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席,主动参与各项环节,保证学习效果,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9月15日

附件1:合肥校区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培训计划.xls】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