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学生资助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资助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合肥工业大学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5    作者:刘烨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学院、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资助厅函〔2013〕1号)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2022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2〕18号)要求,在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基础上,继续在我校学生中深入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活动内容及形式

)突出育人导向,丰富活动内容

学院结合本院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学生社团、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通过举办图片展、知识竞赛、舞台剧、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将诚信教育与各项育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

开展征信知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违法高利贷等方面知识讲座切实提高大学生征信意识金融安全防范意识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诚实守信、理性消费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引导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和科学理性的消费观。

(二)创新工作形式抓住关键节点

在充分利用传统媒介基础上,引入互联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APP等电子载体,抓住报到后、离校前、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和还款手续时以及5月份的诚信宣传月等关键时间节点,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国家资助政策。

学工部将制作诚信教育和资助政策相关宣传素材,请各学院在毕业班学生主题班会上进行宣讲,为同学们普及征信知识、金融知识和毕业生国家资助政策并与贷款毕业生签署《诚信承诺书》,引导同学们珍爱信用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

(三)将诚信教育融入日常,确保活动效果

各学院要将诚信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让征信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入心入脑,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预防诈骗,远离违法高利贷还要建立日常监测机制,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努力做到早防范、早教育、早发现,早处置。

、活动要求

学院要高度重视大学生诚信意识、感恩意识和责任意识的培养,认真组织本院学生积极参加此次主题活动;各学院要主动创新,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院级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强化资助工作成效,提升资助育人水平。活动结束后,学院认真总结经验,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送。

三、时间安排

2022年5月集中开展,其他时段各学院自主开展。

、报送时间及方式

请各学院将诚信教育主题宣讲照片采集和活动总结(PDF格式加盖公章和WORD格式),于6月10日前报送学生资助服务中心,邮箱:xszz@hfut.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