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3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按照教育部的总体要求和学校的具体安排,在全体师生协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已呈现出持续积极向好态势。但疫情仍未结束,防控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为巩固目前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果,为最终获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胜利奠定扎实基础,结合学校学生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继续细致做好信息排查上报工作。各学院要继续教育督促学生主动配合学校做好疫情排查、信息填报、宣传教育等防控工作,每日主动如实准确填报个人健康状况等疫情相关信息,身体出现异常情况应随时报告,不谎报、不瞒报、不漏报,不隐瞒病史和旅居史等。学院要积极主动联系目前身处国(境)外的学生,给予人文关怀和必要帮助,提醒学生要加强防护、减少流动,尽可能在当地安排好学习、工作和生活,如确须回国的,须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提前向家庭所在社区和学校进行报备。辅导员老师要依托辅导猫系统平台,建立学生疫情相关信息底账,精准掌握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和行程行踪等疫情相关信息,特别是重点疫区学生情况,每天要对学生填报的信息进行核对,对未完成线上信息填报的学生要主动联系了解原因,如因客观因素无法进行线上填报,辅导员老师要通过其他方式每天与学生进行联系,做到不漏一人,每周要对学生填报的信息进行综合比对分析,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进工作措施。

二、继续积极开展学生学风管理工作。各学院要继续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学校线上教学的相关要求,积极准时参与线上学习,按时完成任课教师布置的作业,自觉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学院要创新工作方式,主动配合任课老师积极开展学生线上学风督查和学业帮扶工作,掌握学生参加线上教学的真实状态,了解疫情期间学生学业上面临的困难,督促与帮扶并举,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解决学习中面临的困惑,提高线上教学的实效。

三、继续全面夯实学生安全稳定工作。阳春已至,天气渐热。各学院要全面排查梳理学生安全隐患,在持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的同时,在学生中集中开展防传染病、防溺水、防火灾、防触电、防交通事故、防极端天气等安全教育,谨防不法分子利用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网络诈骗,提醒学生注意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态,辅导员每周要至少与重点关心关爱学生开展一次深入的交流,准确把握学生状况,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各学院要密切关注学生网上舆论,了解学生关注热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加以引导化解,教育引导学生要遵守法律法规,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四、继续严格落实不得提前返校要求。各学院要继续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国家、各级政府部门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尽量居家减少外出,在没有接到学校正式通知前,全体学生一律不得以任何理由提前返校,外地学生一律不要提前返回学校所在城市。根据学校《关于2020年清明节放假安排的通知》,44日(清明节)至6日放假调休,共3天。在此期间,本科生、研究生的线上教学活动取消。各学院要提醒学生在节日期间注意安全,自觉遵守当地关于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的规定,自觉以文明安全形式祭奠、缅怀亲人,减少流动,严控聚集,做安全、文明、绿色祭扫新风尚的践行者。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