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五一”假期及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8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结合近期部分地区陆续开始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和“五一”假期临近,学生疫情防控意识有松懈的倾向,为进一步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握好疫情防控工作新特点、新要求,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再次做以下强调。

一、全面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1.杜绝麻痹思想,压实工作责任。当前,全国仍处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仍居家学习和生活,但学生安全的形势不容乐观,任务依然繁重。各学院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实际认真探讨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有效方法,将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管理落细、落实、落地,要坚决克服松懈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忘安全、不停责任,做到思想不松、责任不变,守住安全底线,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健康安全。

2.加强安全教育,提升防护意识。一是通过小班辅导、主题班会、年级大会等线上教育形式,对学生居家期间加强安全教育。要开展用火、用电、预防煤气中毒、食品卫生、交通、传销、非法网贷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宣传,做到防火、防盗、防触电、防中毒、防传染病、防诈骗等。二是通过QQ群、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短信等多种方法,加强安全提醒。提醒学生居家期间尽量减少外出,远离危险地点、远离人员密集场所;确有必要外出的,要注意交通安全,做好个人防护,保存个人行动轨迹。随着天气转暖,要教育引导学生牢记防溺水,告诫学生远离水塘、水渠、河流、水库等危险水域,不玩水、不戏水,防止溺水、落水等意外事故的发生。春夏交际是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高发期,提醒学生务必要注意饮食卫生,如若感到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

3.加大心理帮扶,引导学生树立阳光心态。一是安排辅导员、导师和班主任,时刻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对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和开展线上教学而产生的情绪低落、内心抑郁或心理恐惧等,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帮扶。二是开展心理健康网络宣传教育,组织好《大学生心理健康》在线教学,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多种渠道及时转发疫情防控相关的权威文章、心理咨询信息,宣传居家心理健康调适知识和技能,引导学生积极面对不良情绪,增强心理调节能力,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三是做好网络心理辅导和咨询,积极与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对接,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援助服务,开展朋辈心理辅导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已开通的心理辅导热线、咨询平台等寻求帮助,及时发现学生心理危机并采取有效干预措施。

4.加强家校联系,共促学生成长。及时传达上级及学校疫情防控相关的通知文件精神,关注和了解学生疫情期间在思想、学习、心理健康、人身安全等方面的情况。要尽最大努力,保持与家长的密切联系,及时了解学生在家学习、生活等情况,与家长一起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及管理工作,保障学生安全。

二、继续扎实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1.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继续督促学生主动配合学校做好个人信息填报,每日13点前通过“辅导猫”客户端如实准确填报个人健康状况等疫情相关信息,身体出现异常情况应随时报告,不谎报、不瞒报、不漏报,不隐瞒病史和旅居史等。相关学院要主动联系目前还身处国(境)外的学生,给予人文关怀和必要帮助,提醒学生要加强防护、减少流动;对于准备回国的,须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向家庭所在社区和学校进行报备。在“五一”期间做到非必要不外出,不扎堆、不聚集。确需外出的,须向所在学院辅导员进行报备,如实汇报个人的流动日期、具体事由、乘坐的交通工具、流入地详细居住地址等信息。对各种突发事件或异常情况学院务必第一时间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不得隐瞒不报或迟报、漏报。

2.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目前学校正在按照教育部和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结合生源结构、区域分布、学校基本防控条件,评估学生返校工作,复学方案需经教育部和安徽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审核同意后方可组织实施,具体情况学校会在第一时间通过官方渠道发布,并通知到每位同学,一切复学工作都是以师生的生命健康为工作出发点,学院、辅导员要面向学生及家长做好相关解释工作。各学院要通知到每位同学,切勿轻信非官方渠道的信息,严格遵守防控要求,不要随意流动,稳定心态,安排好自己的学习任务,如遇不明信息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未接到学院和辅导员的返校通知,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不返回学校所在地、不购买返校车票。同时,要密切关注学生网上舆论,了解学生关注热点,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加以引导化解。

3.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居家学习生活。教育引导学生居家抗疫,坚定必胜信念,听指挥、严纪律、正心态、不添乱、履本职,遵守法律法规,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以实际行动为夺取抗疫的最终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引导学生利用居家时间多读有益书籍,观看优秀影视作品,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和人多集中的地方;保证睡眠充足、营养合理,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庭事务等;要及时关注疫情变化,全面学习防疫知识,做好自我防范;面对疫情要保持从容乐观、健康阳光的积极心态。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学院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安全教育和心理疏导等相关措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