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校外住宿(走读)学生集中排查与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7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学生平安健康,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维护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秩序,避免突发事件的发生。经研究决定,在严格校外住宿(走读)学生日常管理和开学初排查报送的基础上,近期集中开展校外住宿(走读)学生集中排查与管理相关工作,加强对学生校外住宿(走读)情况的排查、走访、监督和关爱,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形式

4月18日(周二)至4月27日(周四)开展集中排查,报送、备案相关材料,后续持续加强校外住宿(走读)学生日常管理。

二、工作内容

1.全面摸排学生情况

各学院要在开学初排查报送的校外住宿学生数据的基础上,通过发挥学生社区网格员作用、走访学生宿舍、召开座谈会等途径详细排查校外住宿学生情况,登记更新校外住宿学生数据库,精准掌握学生校外住宿地点、陪读人员等具体信息并填写相关报表。

2.逐一开展实地走访

对于已办理校外住宿手续的学生,各学院要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主动关心学生,了解学生在外住宿情况。辅导员集中前往学生校外住宿地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家访等工作,提醒学生做好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日常防护工作,填写《校外住宿(走读)学生家访记录表》(附件4)。日常工作中要定期前往学生住宿地点,持续进行家访和安全排查。

3.加强学生教育管理

各学院要认真落实学校学生住宿管理有关规定,详实了解学生家庭、心理、身体等信息并建立档案,加强对校外住宿学生的关心关爱和教育管理。对于私自在校内外租房居住的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及时搬回校内居住或按规定办理校外住宿手续,经教育不改者,依据《合肥工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第二十条第(一)款规定处理。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关爱学生健康

辅导员要与校外住宿学生保持日常联络,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深度谈心谈话,每学期至少实地走访一次学生住宿地点,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常规性的谈心谈话,每日考勤参照校内住宿学生管理。准确掌握学生校外住宿原因,保持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2.坚持家校协同凝聚育人合力

辅导员应持续保持家校联系,在办理校外住宿手续时确保家长知情并同意学生的校外住宿情况,签订安全承诺书,对于重点关注学生须有家长陪同住宿,保障学生的健康安全,根据学生情况定期与家长通过面对面、电话等形式进行沟通交流,辅导员与家长交流至少每月一次。

3.树立底线思维,掌握基础动态

各学院须落实对所有校外住宿(走读)学生进行细致的核查摸底,要求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全面掌握学生住宿动态,建立相关台账,力戒形式主义,杜绝突发事件发生。各学院相关负责人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因不按照工作要求导致出现学生突发事件等问题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四、材料报送

1.集中排查后,各学院为新增的校外住宿学生办理审批手续,填写《合肥工业大学学生申请校外住宿审批表》(附件1)并及时备案。

2.《2022-2023年第二学期校外住宿学生统计表》(附件2,无变动学院不需要报送)和《2022-2023年第二学期校外住宿学生学院汇总表》(附件3)以学院为单位在4月27日(周四)前发送电子版至邮箱:xgbglb@hfut.edu.cn,纸质版签字盖章后报送至学工部学生事务管理科。

3.走访后填写《校外住宿(走读)学生家访记录表》(附件4)并做好备案,纸质版材料于学期末报送至学工部学生事务管理科。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3年4月18日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学生申请校外住宿审批表.doc】已下载
附件2:2022-2023年第二学期校外住宿学生统计表.xls】已下载
附件3:2022-2023年第二学期校外住宿学生学院汇总表.xls】已下载
附件4:校外住宿(走读)学生家访记录表.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