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加强和规范学生政工干部值班值守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7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学院、全体政工干部:

根据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和学校相关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生政工干部值班值守相关工作,优化“接诉即办”的工作机制,及时有效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同时在值班值守过程中开展深入学生和“晚茶叙”等育人活动,促进学生学业发展和综合素质提升,保障校园和谐稳定和学生综合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值班值守工作体系

(一)白班

1.值班时间:每日8:00-18:30

2.值班地点:学生社区工作驿站

3.值班人员:学生学业发展中心成员

(二)晚班

1.值班时间:学院坐班:每日18:30-22:30;“晚茶叙”值班:每日19:00-21:00(其中19:00-20:00轮值政工干部进行业务交流、深入学生一线,20:00-21:00面向学生代表开展育人晚茶叙)。

2.值班地点:学生社区工作驿站(如人员较多可另行选择学生社区沙龙空间等适当地点)

3.值班人员:轮值学生政工干部(共约10人)

(三)夜班

1.值班时间:每日22:30-次日8:00.

2.值班地点:学生社区辅导员值班室

3.值班人员:学工机关科级以上人员、学院党委副书记。

(四)假期值班

假期值班参照日常值班,按照假期相关工作要求进行。值班人员包含:学工机关带班领导、联络人员,学院轮值人员等。

二、值班值守工作内容

(一)处理学生意见诉求

负责记录学生通过电话、面对面等方式反馈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向带班领导报告,联系相关部门及时处理。能立即办理的在办理后向建议人回复,不能及时办理的告知建议人后续办理方式。

(二)了解学生相关动态

负责走访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生活学习困难,在值班期间通过深入宿舍、自习室等学生一线,动态掌握学生情况,在学工系统做好工作记录,对于紧急事件要第一时间报告和处置。

(三)处置学生突发事件

负责处置值班期间校内学生突发事件,值班人员要保持通讯畅通,协同校内各职能部门和学院处置学生突发事件,及时化解学生矛盾冲突,对于重大事件要第一时间报告。

(四)助力学生素质提升

晚间值班人员要通过“晚茶叙”开展学生座谈会等交流活动,轮值的学生政工干部与学院学生代表、相关学生组织成员、学业困难学生、家庭困难生等面对面交流,了解学生问题、建议和困难,帮助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值班联络员要提前与带班领导确定“晚茶叙”主题,根据参会人数借用“晚茶叙”交流地点。

三、值班值守工作要求

(一)按时到岗,履行职责

相关值班人员要按照值班工作要求,按时到岗进行值班值守工作,并对照工作职责开展学生座谈等面对面交流活动,相关工作要形成工作记录,在学工信息化系统上传备案。

(二)熟悉业务,接诉即办

学生政工干部要熟悉学校相关工作制度和业务办理流程,按照“首问负责制”的工作原则,力争第一时间解决学生困难和诉求,对于不能立即办理的事项要告知学生办事流程并指导办理,复杂、重要或需要多部门系统办理的工作要及时报告并协同相关单位办理反馈。

(三)统筹协调,注重实效

充分发挥值班值守和“晚茶叙”等工作的育人作用,结合学生实际需求,围绕日常教育管理、学业发展、就业指导、心理健康、学生资助等工作,通过深入学生宿舍、面对面开展交流活动,不断提升育人工作的实效,帮助学生健康发展和成长成才。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3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