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管理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2022年暑期学生离返校及假期教育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4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合肥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持续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学校暑期工作安排和学生实际,制定学生暑期离返校及假期教育管理工作方案。

一、积极部署,做好学生离校安排。全体政工干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担当作为,慎之又慎、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地确保学生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基础上“愿返尽返、有序离校、安全到家”。各学院要统筹部署离校工作,无教学、科研任务的学生可错峰离校,离校学生原则上不提前返校,尊重学生意愿合理确定暑期留校学生。

二、科学防范,确保防控意识到位。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学生社区等宣传平台和学工干部深入学生宿舍等形式,多渠道宣传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相关知识,让学生持续树立“自己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在学生离校、返校前开展一次包含安全教育、疫情防控要求、返校工作部署等内容的专题教育,引导学生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和自我防控意识,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加强居家和旅途个人防护。

三、严格管理,精准掌握学生动态。各学院要加强家校联系,精准掌握学生情况,离校、留校学生均须在学工信息化系统准确填写行程或留校原因,做到“一人一策”,对离校学生掌握学生离校时间、到达地点时间、交通方式、行程轨迹等,对留校学生掌握留校具体原因,逐人建立信息台账。形成离校工作的闭环管理。及时跟踪了解学生是否安全到达目的地,确保离校工作顺利、安全、有序。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精准掌握近期身处或经过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每一位学生情况。

四、用心呵护,做好学生服务保障。各学院要指导学生提前向目的地社区(村)报备,告知学生国家关于“免除返乡的高校学生隔离费用”等暖心政策,及时帮助学生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给学生配备足量的个人防护用品,指导学生做好旅途个人防护。关心关注学业、经济存在困难的学生,以朋辈帮扶、路费补助、家访等形式给学生提供支持和帮助。借助各类平台持续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关心关爱重点关注学生,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五、精准摸排,坚持报告制度。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学校信息化系统,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和“异常情况报告”等制度,并将相关情况进行详实的登记备案,异常情况要按照处置流程规范处理。按照“一人一策”的工作要求,实时、准确掌握全体学生情况,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及时关注疫情动态,第一时间排查、报告本单位是否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以及密切接触人员,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相关措施。

六、落实责任,规范学生实践活动。各学院要按照校团委统一部署,规范组织“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落实各社会实践队伍负责老师,实践学生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活动。在实践活动前,各学院应对所有参加实践的学生开展疫情防控、人身财产安全、交通安全、组织纪律等安全教育,同时加强过程管理,负责老师必须全程陪同、全程监督、全程管理,确保暑期社会实践顺利安全、成效显著。

七、协调沟通,加强安全管理。畅通信息沟通机制,与宿舍管理员、研究生导师沟通联系,确保精准掌握离校和留校学生情况。各单位要坚持“人盯人”管理制度和网格化管理方式,在暑期前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学生离返校情况和安全排查,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将开展相关工作督查。各学院要妥善安排学生工作假期值班,值班人员确保联络畅通,认真履行请示报告和信息上报制度,如有紧急和重要情况,应立即报告、处置,不得瞒报、迟报或漏报,以便问题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八、预先谋划,安排秋季学生返校工作。妥善安排开学相关工作,及时向学生发布返校通知,指导学生按照国家、地方的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开学通知合理安排秋季返校时间。信息化系统中的疫情信息收集数据将作为学生返校的主要依据,要指导、督促学生进行每日健康日报,同时减少非必要的出行。在开学前要做好学生返校资格核验、督促、统计等工作,及时全面了解已返校和未返校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

各学院于7月13日(周三)前填写《2022年暑期学生工作值班表》(此表格为学工信息化系统导入模板、勿动格式),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gbglb@hfut.edu.cn;7月18日(周一)前由学工信息化系统“节假日离返校”模块导出《2022年暑期学生去向明细》,学院负责人审核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后报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事务管理科或研究生工作科。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7月6日

附件1:2022年暑期学生工作值班表.xls】已下载
附件2:2022年暑期学生去向明细.xls】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