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举办合肥工业大学学生“经典筑梦向未来”主题诵写讲比赛暨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校级预选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2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引导广大学生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我校学子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根据《安徽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皖教秘语2022〕2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体学生中举办合肥工业大学学生“经典筑梦向未来”主题诵写讲比赛暨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校级预选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主题

经典筑梦向未来

二、参赛对象

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

三、赛项类别

整个活动分为四个赛项:“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印记中国”篆刻大赛。

学校统一组织“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并选拔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安徽省省级预选赛。意愿参加“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印记中国”篆刻大赛的学生自行登陆国家大赛网站报名参赛。

(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1.组织形式和相关安排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展演)两个部分,由学校统一组织。

报名。6月8前,各学院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组织一支学生代表队代表学院参加初赛填写《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学生“经典筑梦向未来”主题诵写讲比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报名表》报至屯溪路校区5#翡翠湖校区2#学生生活成长社区办公室

初赛。6月22日左右,学校统一组织初赛,按评审成绩排序确定入围决赛的参赛团队并评出三等奖、优秀奖。

决赛展演6月下旬,学校统一组织决赛按评审成绩排序确定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

2.比赛要求

1)各学院选送的学生团队所有参赛的选手须为本学院学生,不得外请。如有违规,取消评奖资格,作品指导教师限报2名。

2)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鼓励诵读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经典作品。一般不得为内容原创的作品。

3)比赛作品时长3-6分钟。诵读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建议不少于2人,不超过15人。诵读作品应借助音乐、视频、舞蹈、服装、道具等辅助手段展现,增强诵读内容的感染力,提升舞台效果。辅助手段所需内容等自备(钢琴除外)。

4)决赛参赛内容如有雷同的,按照报名的先后顺序调整,后报的学院进行更换。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3.评分、评奖办法

1)评分规则决赛采用10分制评分标准,由专家评委根据评分标准现场打分并评奖。

语言表达,朗诵效果(5分)

主题突出,积极向上(3分)

精神风貌,形象状态(2分)

2)奖项设置。决赛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成绩录入第二课堂,并遴选优秀作品参加安徽省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二)“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

1.组织形式和相关安排

“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设硬笔和毛笔两个类别,分为决赛、作品展示个部分。决赛和作品展示由学校统一组织。

报名分为学院推荐和自主报名截止时间6月20日学院推荐,各学院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组织初赛,报送学生作品3-10件,并填写报送《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学生“经典筑梦向未来”主题诵写讲比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汇总表》报至屯溪路校区5#翡翠湖校区2#学生生活成长社区办公室自主报名意向学生可通过学生自律委员会楼宇主任自主报名直接将参赛作品送至学生生活成长社区服务台进行报名。

决赛6月下旬,学校组织专家进行统一评选。

作品展示优秀作品将由学校统一安排,在学生社区等场所开展展示活动。

2.比赛要求

1)各学院选送的作品作者须为本学院学生,不得外请。如有违规,取消评奖资格,作品指导教师限报1名。

2)书写内容为体现中国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反映积极向上的时代精神的古今诗文、楹联、词语、名言警句等(当代内容应以正式出版或主流媒体公开发表为准)内容主题相对完整。

3)硬笔类作品须使用规范汉字(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毛笔类作品鼓励使用规范汉字,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篆书草书须附释文)但须通篇统一不得繁简混用

4)硬笔使用中性笔、钢笔、秀丽笔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29.7cm×42cm以内毛笔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46cm×69cm-95cm×180cm)一律竖式不得托裱

5)所有作品不予退还。

3.评分、评奖办法

1)评分规则决赛采用10分制评分标准,由专家评委现场打分并评奖。

2)奖项设置。决赛根据作品数量设特等奖3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若干名、三等奖若干名、优秀奖若干。成绩录入第二课堂,并遴选优秀作品参加安徽省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三)“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

报名(含测试)。6月10日前,选手通过登陆大赛官网https://www.jingdiansxj.cn/)按照参赛指引自主完成报名,并参加诗词经典素养测试。按测试成绩排序圈定复赛人员。

复赛7月15日前通过大赛网站提交作品,分赛项执委会组织专家评审,按评审成绩排序确定入围决赛的参赛者

决赛决赛分为半决赛和总决赛。根据所有入围半决赛参赛者的视频作品成绩排序,确定奖项等次和决赛参赛者,总决赛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其他比赛要求请详见《附件3“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方案》,获奖学生按组委会颁发的证书录入第二课堂成绩单。

(四)“印记中国”篆刻大赛

“印记中国”篆刻大赛设手工篆刻、机器篆刻两个类别。

报名(含测试)。710日前,选手通过登陆大赛官网https://www.jingdiansxj.cn/)按照参赛指引自主完成报名,并参加语言文字知识及篆刻常识在线测试60分以上合格合格者提交参赛作品

复赛8月,分赛项执委会组织专家评审,按评审成绩排序确定入围决赛的参赛者

决赛9月,根据所有入围决赛参赛者的及实物组织专家进行评选,确定奖项等次

其他比赛要求请详见《附件4“印记中国”篆刻大赛方案》,获奖学生按组委会颁发的证书录入第二课堂成绩单。

四、报名方式

附件1及附件2报名表请于规定时间内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BXG_xssq@hfut.edu.cn,纸质版签字盖章后交至屯溪路校区5#翡翠湖校区2#学生生活成长社区办公室。

联系人:

翡翠湖校区:吴翊伟、张  0551-63831342

屯溪路校区:于 淼、张  0551-62902885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62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学生“经典筑梦向未来”主题诵写讲比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报名表.xlsx】已下载
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学生“经典筑梦向未来”主题诵写讲比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汇总表.xlsx】已下载
附件3:“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方案.pdf】已下载
附件4 :“印记中国”篆刻大赛方案.pdf】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