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思政教育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12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学生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八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皖教秘政法〔2023〕45号)要求,经研究决定举办“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3年9月-2023年12月

二、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师生

三、总体要求

2023年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坚持知识普及、观念引导、习惯养成一体推进,持续深入开展青少年宪法宣传教育,逐步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活动的普及度和参与率,不断增强学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

(一)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围绕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内容,深入宣传宪法的性质、地位和重要作用,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重大论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程、进头脑,重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推动学生进一步强化宪法意识,坚定宪法自信,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加强宪法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根据学生成长特点和教育规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民法典教育为重点,围绕国家安全、劳动教育、公共卫生、科技普及、生态文明、家庭美德等内容,结合国情教育、党史教育和行为养成教育,重点宣传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让学生进一步增强国家安全、中华民族共同体、规则、平等、诚信、程序等意识,了解掌握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预防欺诈拐卖等知识和技能,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逐步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四)建立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各学院要根据实际情况,坚持日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相结合,不断完善宪法宣传教育机制。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科学设计教育内容,通过多种方式探索开展互动式、体验式教学。推进宪法教育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与日常教学、课外活动、课后服务、暑期作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有机融合,组织开展相关法治文化活动,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我校法治宣传教育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四、活动安排

(一)实施“宪法卫士”2023年行动计划

继续实施“宪法卫士”行动计划。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以下简称普法网)于2023年6月初上线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宪法卫士”专栏,分学段为大中小学生免费提供各类宪法学习资源,对完成学习达到要求的学生授予“宪法卫士”标识。各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宪法卫士”行动计划,要将网上学习过程与主题班会、志愿服务等活动统筹安排,通过集体组织或学生自主学习等方式,动员学生参加活动,争创“宪法卫士”,推动形成全校学生普遍学宪法的良好氛围。

(二)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活动

1.“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

(1)比赛时间:预赛2023年9月20日前,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

(2)演讲内容:围绕“宪法与国家”“宪法与社会”“宪法与个人”等主题展开,演讲题目与体裁不限,演讲比赛参赛作品必须是在校大学生原创作品,不得抄袭,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3)演讲形式:现场评比,比赛顺序采取抽签决定,参赛选手必须使用普通话,每位参赛选手演讲时间为4-6分钟。

2.“学宪法讲宪法”素养竞赛

(1)比赛时间:预赛2023年9月20日前,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

(2)比赛内容:以宪法为核心,以民法典教育为重点,围绕国家安全、劳动教育、公共卫生、科技普及、生态文明、家庭美德等内容,组织开展学生法治素养竞赛。

(3)比赛形式:参赛者分别对“必答题”“抢答题”“简答题”进行作答。题目形式包括“判断题”“选择题”“逻辑题”“多段式题”以及“论述题”或“表述题”。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学生积极参与、组织选拔,于9月16日前,将各学院推荐参加决赛的选手报名表纸质版(附件1主题演讲比赛报名表、附件2素养竞赛报名表)交至屯溪路校区文法学院301办公室,电子版发送到邮箱645270993@qq.com

(三)学讲宪法“网络风采展示”活动

普法网设立学讲宪法“网络风采展示”专栏,学生在完成“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学习任务并达到相应要求后,可以自主通过专栏参与展示。普法网将根据命题演讲项目中人工智能与专家评判的综合结果,分别遴选各学段优秀学生直接参加总决赛演讲比赛项目。各学院要积极响应,认真组织学生参加“网络风采展示”。

(四)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结合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活动,学校将于2023年12月上旬,组织师生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开展“宪法晨读”活动。

(五)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活动

为推进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将面向广大学生征集法治动漫微视频,具体作品要求详见普法网。作品以学院为单位提交,请于2023年10月8日前,将参赛作品电子版及相关报名表(附件3微视频作品报名表)发送至邮箱wenfaxsgz@163.com

(六)法治实践教育精品案例征集活动

根据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相关要求,面向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及相关部门、单位和个人征集法治实践教育精品案例素材,进一步推进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各单位要动员、引导干部师生积极制作和报送法治实践教育精品案例,展示我校教育法治实践教育成果。具体要求详见教育部普法网后期通知。

五、评选表彰

学校将根据相关活动及比赛结果择优推荐优秀选手代表学校参加安徽省教育厅相关比赛,并给予表彰奖励。

联系人:宋老师、裴老师,联系电话:0551-62902672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文法学院

2023年9月12日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报名表.doc】已下载
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学宪法 讲宪法”素养竞赛报名表.doc】已下载
附件3:合肥工业大学“学宪法 讲宪法”微视频作品报送表.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