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思政教育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7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七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皖教秘政法〔2022〕18号)要求,进一步推进我校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走深走实,经研究决定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2年9月-2022年12月

二、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三、总体要求

2022年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主线,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与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着力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加普及度和参与率,培养、增强学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

(一)结合我国宪法发展史深化宪法教育。着重宣传现行宪法施行四十年来党重视用宪法法律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法治故事和案例。注重结合历史、国情和行为养成教育,重点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引导学生树立尊崇宪法的意识,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校各单位要在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作表率,深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程、进头脑。结合宪法学习宣传,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我校法制宣传教育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三)坚持与日常法治教育相结合。在宪法教育活动中增加民法典、教育法律法规、劳动教育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引导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和巩固国家安全、诚实守信、规则意识等,了解掌握自我保护、防灾减灾救灾以及防范学生欺凌、网络诈骗、人身侵害等相关法律知识和技能。

四、活动安排

(一)组织开展争创“宪法卫士”活动

继续实施“宪法卫士”行动计划。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以下简称普法网)于2022年6月初上线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宪法卫士”专栏,并一直延续到2022年12月,分学段为大中小学生免费提供各类宪法学习资源;对完成学习达到要求的学生授予“宪法卫士”标识。各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宪法卫士”行动计划,要将网上学习过程与主题班会、志愿服务等活动统筹安排,通过集体组织或学生自主学习等方式,动员学生参加活动,争创“宪法卫士”,推动形成全校学生普遍学宪法的良好氛围。

(二)举办“学宪法讲宪法”比赛活动

1.“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

(1)比赛时间:预赛2022年9月18日前,决赛2022年9月19-23日,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

(2)演讲内容:围绕“宪法与国家”“宪法与社会”“宪法与个人”等主题展开,演讲题目与体裁不限,演讲比赛参赛作品必须是在校大学生原创作品,不得抄袭,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3)演讲形式:现场评比,比赛顺序采取抽签决定,参赛选手必须使用普通话,每个参赛选手演讲时间为4-6分钟。

2.“学宪法 讲宪法”法治知识竞赛

(1)比赛时间:预赛2022年9月18日前,决赛2022年9月19-23日,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

(2)比赛内容:结合宪法发展史知识、诚实守信、规则意识、文明素养、劳动教育、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环境保护、交通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网络安全、应急管理、防范校园欺凌、禁毒和预防沉迷网络等内容,组织开展学生宪法法律知识竞赛。

(3)比赛形式:参赛者分别对“必答题”“抢答题”“简答题”进行作答。题目形式包括“判断题”“选择题”“逻辑题”“多段式题”以及“论述题”或“表述题”。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学生积极参与、组织选拔,于9月15日前,将各学院推荐参加决赛的选手报名表纸质版(附件1主题演讲比赛报名表、附件2法治知识竞赛报名表)交至屯溪路校区文法学院301办公室,电子版发送到邮箱645270993@qq.com。

(三)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结合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活动,学校将于2022年12月上旬,组织师生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开展“宪法晨读”活动。

(四)组织开展“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

为推进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将面向广大学生征集“我与宪法”微视频,微视频作品要求时长不超过3分钟。画面比例16:9,画面像素尺寸1920×1080,输出格式为mp4。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或侵犯他人版权。参与“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的学院请于2022年10月8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参赛作品电子版及相关报名表(附件3微视频作品报送表)发送至邮箱wenfaxsgz@163.com。

五、评选表彰

学校将根据相关活动及比赛结果择优推荐优秀选手代表学校参加安徽教育厅相关比赛,并给予表彰奖励。

联系人:宋老师、李老师,联系电话:0551-62902672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文法学院

2022年9月7日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报名表.doc】已下载
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学宪法 讲宪法”法治知识竞赛报名表.doc】已下载
附件3:合肥工业大学“学宪法 讲宪法”微视频作品报送表.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