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思政教育 > 正文

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作品征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5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21〕6号)要求,学校决定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及微电影作品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日制在校大学生

二、活动内容

(一)“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

鼓励支持大学生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组建团队,围绕思政课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以“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为主题开展教学,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1.参赛形式:学生以团队形式参加,每个团队不超过6名学生,其中主讲人不超过3人,主讲人应为本科生或研究生。各团队可选配1—3名指导教师。

2.作品要求:

(1)视频时长不超过12分钟(包括30秒片头),片头部分请标注展示课程题目以及团队成员基本信息。

(2)视频能够呈现入选团队选定的授课内容,形式上以主讲人讲课实录为主,以PPT课件配合为辅。

(3)视频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格式为“.MP4”,像素不低于720×576PIX。

(4)音频要求发音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同步。

3.征集时间:即日起至2021年6月20日。

4.作品报送:请参赛团队填写《附件1: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报名表》,连同讲课视频作品发送至指定邮箱,报名表纸质版交至党委学生工作部309室(教育科)。

(二)“我心中的思政课”——大学生微电影展示

鼓励引导学生以“我心中的思政课”为主题,用微电影的方式,展现学生心目中理想的思政课,呈现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精彩故事。

1.作品长度:以5至10分钟为宜,最长不超过15分钟。

2.作品内容:围绕“四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反映思政课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以及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反映对思政课相关主题思考的内容;反映对思政课教学期望与畅想的内容。

3.作品形式:可用多种电影类型,选用音乐、图片、影视等素材时应符合国家相关版权法规。

4.作品要求:

(1)视频类型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案例展示类,如学生展示思政课某一知识点的相关案例等。第二类是师生互动类,如就课程内容或当前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师生互动,以学生讨论为主、教师点评为辅。第三类是自由创作类,如用表演情景剧或动漫设计等方式表达课程内容或大学生对思政课相关内容的理解与期待。

(2)出镜的学生须是在读的大学生,出镜教师须是承担思政课教学任务的教师;微电影中的主角应是学生,要以学生的视角来呈现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或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故事。

(3)使用资料、图片、外景实拍、实验和表演等形象化教学手段,应符合教学内容要求,与讲授内容联系紧密,手段选用恰当。

(4)选用影视作品或自拍素材,应注明素材来源,一般不选用地图类素材。选用影视作品或自拍素材中涉及人物访谈内容时,应加注人物介绍。

(5)视频动画的设计与使用,要与课程内容相贴切,能够发挥良好的教学效果,动画的实现须流畅、合理、图像清晰,具有较强的可视性。

(6)具体技术参数要求详见《附件3: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微视频制作技术要求》。

5.征集时间:即日起至2021年7月15日。

6.作品报送:请参赛团队填写《附件2: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报名表》,连同微电影作品发送至指定邮箱,报名表纸质版交至党委学生工作部309室(教育科)。

三、评审奖励

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征集的作品进行评审,择优推荐到安徽省和教育部参加评比,并给予表彰奖励。

四、材料报送联系人

联系人:刘雯雯

联系方式:0551-62901047

联系邮箱:xgbjyk@hfut.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5月24日

附件1: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报名表.docx】已下载
附件2: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报名表.docx】已下载
附件3: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微视频制作技术要求.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