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综合办公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综合办公 > 正文

关于做好合肥工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和创新实践在研项目结题、中期检查及2020年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17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各学院、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生工作队伍加强工作研究、深化实践探索、强化理论教育,进一步促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经研究决定组织合肥工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和创新实践在研项目结题、中期检查及2020项目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9年以前立项项目的结题工作

1.结题基本要求。成果形式是论文的,必须以合肥工业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以课题负责人为第一作者在指定期刊或重点期刊发表规定数量的学术论文,论文须标注“合肥工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和创新实践项目”及项目号,论文内容必须与立项项目密切相关;成果形式为专著的,不少于10万字;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的,重点项目不少于4万字,一般项目不少于2万字。

2.材料报送。达到结题要求的项目负责人须于202056日前提交结题材料,包括合肥工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项目结题申请书》(附件1)及相关支撑材料(如支撑材料为已发表的论文,须附期刊封面、封底、目录页和论文复印件),纸质版材料报送至德园410室,电子版发送至xgb@hfut.edu.cn

二、2019年立项项目中期检查工作

项目负责人(附件2)须于202056日前提交《合肥工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和创新实践项目中期检查表》(附件3)及相关支撑材料,纸质版材料报送至德园410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gb@hfut.edu.cn

三、2020年项目申报工作

    1.项目类别及资助额度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和创新实践项目纳入校级科研计划项目管理,分为研究类项目和创新实践类项目两大类。其中研究类项目分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种类型;创新实践类项目分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项目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两种类型。对研究类重点项目每个给予1万元经费支持,一般项目每个给予0.5万元经费支持;对创新实践类项目每个给予1万元经费支持。

研究类重点项目主要资助重点难点问题研究,特别是对我校学生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的针对性问题研究,以及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作用的基础理论问题研究和综合性研究;一般项目主要资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用对策研究和一般性基础研究。项目可根据课题指南(附件4)提出的研究方向申报,也可在符合课题立项宗旨前提下,结合实际自拟题目。

创新实践类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项目主要资助团队建设,通过整合力量,凝练特色,使工作室成为展示辅导员风采的窗口、创新育人理念方法的平台和培养优秀辅导员的基地,使辅导员队伍人才形成梯队、骨干形成团队、“带头人”形成标杆,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主要资助学生工作实践项目培育和建设,探索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意义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推动形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院一品”“一院多品”的生动局面。

2.申报条件

1)项目申报人必须是学校专职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在职在岗人员。申报人须是项目负责人、实际组织者和承担者,并能担负实质性研究和建设任务。

2)每个申报人限报1个项目,同时不能作为项目组成员参加其他项目申报。项目组参加人员参与本项目不能超过2个,项目组成员应有适当的职称梯度。每个课题组参加人员一般不得超过6人,其中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项目课题组中非项目申报人所在单位成员不得少于项目组人数的三分之一。

3)申报研究类重点项目的,项目申报人须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且承担或参与过校级及以上社科研究项目,并已较好完成;申报研究类一般项目的,申报人须参与过校级及以上社科研究项目,并已较好完成。申报创新实践类项目的,申报人须从事本职工作满2年。

4)已承担思政项目尚未结项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同类型项目。

3.申报方法

项目申报者须填写《合肥工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5)、《合肥工业大学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项目申报书》(附件6)、《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项目申报书》(附件7),并于2020430日前将纸质版材料报送至德园410室,电子版发送至xgb@hfut.edu.cn

4.其他要求

1)申请者应如实填报材料。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查实即取消3年申请资格。

2)各相关单位、各学院应高度重视、严格把关,认真组织申报,积极支持相关人员开展项目研究和建设工作。

联系人:刘芳芳、狄正烈,电话:62905036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项目结题申请书.doc

附件2:2019年立项项目名单表(中期检查名单).xls

附件3:2019年合肥工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和创新实践项目中期检查表.doc

附件4:2020年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项目选题指南.docx

附件5: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6:合肥工业大学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7: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项目申报书.doc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科研院社会科学项目管理办公室

                                           20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