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灵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百科 > 正文

疫情情况不明朗,我该如何调整身心?

发布时间:2022-03-28    作者:    来源:同济大学心理中心    浏览:    打印

最近疫情反弹,多个地方出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十分严峻。有些人困在学校,有些人突然就要被隔离。面对突发的情况,我们难免会进入心理应激状态,感到焦虑、恐慌、容易被激怒,身体也会有一些反应,可能会感到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身体发抖等。

如何在紧急状态下调整身心?

以下是一些小建议:

1、留出时间,感受自己当下的情绪反应

明确的认识到自己当前有什么样的身心反应是第一步。不少同学可能有这样的体验:在情绪比较混乱的时候,往往觉得情绪难以承受,如果有机会能一点点看清楚自己的感受和状态,把混乱的情绪拆解开,就更容易接纳情绪,与情绪共处。

比如说,有的同学此刻感到很难受,难以独处,内心感到很混乱。给自己一点时间,问问自己,这个混乱里有什么呢?可能是因为不能回寝室而感到烦躁,也有一部分是因为情况不明朗而感到担忧。像整理东西那样一点一点整理、看到自己的情绪,或许你会感到内心更加平静。

2、身体扫描和放松,从身体开始调整情绪

情绪的产生有生理基础,身体感受和情绪感受有时是相互影响的。如果当前现实层面的情况没有办法立刻好转,那么可以通过身体来调整内在状态。

可以找一个舒适的地方进行身体扫描,一寸一寸感受自己的身体,紧张的感觉寄居在身体的哪些部位呢?有哪个部位很僵硬吗?有哪里感觉不舒服吗?是怎样的不舒服呢?随后通过深呼吸,调整自己的呼吸和心率。或者通过局部放松,例如,把注意力集中在双手,先用力握紧拳头,保持一段时间,然后慢慢地放松,用这样的方式一点点放松面部、头部、肩部、背部、腹部、腿部等。总而言之,可以通过让身体放松下来,转而放松心情。

3、和亲友联系,寻求社会支持

与他人联结能够有效地缓解突发事件带来的负面情绪。每个人都可能遇到心理困扰,特别是在疫情的大背景下,突发情况会让人陷入焦虑和恐慌,与信任的亲友、老师倾诉,宣泄当下的负面情绪是一种有效的应对方式。有的同学认为,遇到心理困扰找别人倾诉说明自己不够坚强,恰恰相反,遇到困扰能够向他人求助,是一种积极寻求解决,善于发现资源的做法。而且,你信任的朋友、老师、亲人也非常希望能够在你需要的时候给你支持。

4、从小事开始,找到掌控感

突发紧急情况会打乱我们原有的计划,容易让我们心里失去秩序感。做一些小事,让自己慢慢找到应对节奏。比如,看一部一直以来想看的电影,读一本想看的书,就地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整理一下房间,写日记记录此刻的心情,在现在所处的地方来一个“室内探索”,没准会有不一样的发现。通过这些小事,让自己的心灵有一个可以投注、安放的地方。

面对突发事件,每个人都是渺小、脆弱的。但是我们相信,无论是什么样的情况,都会好转;无论是什么样的负面情绪,都会像潮水一样退去。此刻,你只需要照顾好自己的身心,给自己一些时间,尝试像一个容器一样,承载自己内心的汹涌波涛,等待着风平浪静,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