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灵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百科 > 正文

常常心情不好算是抑郁症吗? | 不只心情低落,任何征兆都应警觉!

发布时间:2021-09-17    作者:    来源:北京心舍    浏览:    打印

很多人会觉得抑郁症患者就是玻璃心,一点点压力就受不了,其实这个说法是有偏误的,精神科医师陈嬿伊分析,通常压力过大的感受很常见于抑郁症病发前的状况,但压力绝对不是直接引起抑郁症的病因,事实上,很多患者往往是因为抗压性太好才会发病。

■抑郁症如同心灵的感冒

有的人说抑郁症如同“心灵的感冒”,巧妙比喻抑郁症的普遍常见,彷佛像感冒病毒一般,当我们先天脆弱性高、后天抵抗力不足,此时再加上吹风受冻时则很有可能患病。而抑郁症确实也是受到生理、心理、环境社会等多重因素下相互影响的结果,当个人的心理功能失调,无法面对生活压力时,所产生的情感型疾病。

■抑郁症若缺乏治疗很难自行康复

值得注意的是,抑郁症如此普遍,世界范围内发病率接近10%,但在许多人还是不愿承认自己有抑郁症,也抗拒治疗。只有五分之一的抑郁症患者有去求助,还有五分之四没有求任何治疗。因此当我们周遭亲友向我们求援时,千万正视与尊重对方的求助讯号,避免憾事发生。

■我的家人会是抑郁症吗?以青少年为例

青少年的抑郁症,很容易被简化为“叛逆期”,此时的孩子内在性激素大量变动、外在人际与亲密关系也容易发生状况的阶段,情绪起伏大,不一定是终日闷闷不乐,反而可能是以暴躁易怒、自残自伤的方式呈现。除了负面情绪外,可观察孩子是否有下列变化:

▪对以前喜欢的活动、食物等失去兴趣。

▪对于学习、打理自己等感到疲惫、懒散。

▪体重突然短时间内明显增加或减少,暴饮暴食或不吃不喝。

▪睡眠困扰,出现失眠或是嗜睡。

▪有自杀想法或透露出活着没意义等语言。

此时的孩子需要更多关心与耐心,除了上述五点供参考外,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也是可用的资源。如有疑虑可直接就医交由专业医师诊断,部分身心科诊所特有青少年门诊,社会心理咨询机构提供的亲子或个人咨询,也能协助孩子们抒发身心压力,促进亲子关系。

■我的家人会是抑郁症吗?以老年人为例

60岁以上老年人同样面临身心与生活的剧烈变化,包含身体老化、退休、子女空巢期、甚至丧亲丧偶等哀伤失落。根据卫生部门统计的数据,老年人如出现自杀想法,实际执行的自杀成功率比青少年还要高出许多。对于老年抑郁常见的症状:

▪出现类似被害妄想,或悲观的想法强烈。

▪焦虑不安与社交退缩,好像难以平静下来,也不想与人交谈。

▪呈现判断力迟钝或记忆力衰退等情况(非失智所造成)。

除了上述三点外,林皇吉医师(2006)指出老年人较难表达抑郁情绪,较常出现抱怨身体不适、头痛、焦躁易怒……等非典型抑郁症状,因此高达 50% 的老年抑郁在内科或社区门诊被遗漏掉。如家中长辈抗拒前往精神科就诊,社会上的心理咨询机构也有老人个别心理咨询或团体服务,通过专业人士的协助转介,可多一份帮助,鼓励长辈就诊。

当心爱的人有抑郁症,我该如何面对?是要小心翼翼地谈话,然后不要提到任何关于抑郁症的敏感话题?或是都不理他,让他一个人静一静?还是应该鼓励他多正向思考?

■面对抑郁症患者时,可参考“3不守则”与“6个正确观念”

“不鼓励,不责备,不反驳”

1. 不鼓励:不要一直对患者说:“要加油、要正向思考”等话语。

2. 不责备:不要责备患者说:“都是他的错,或是有病就什么事都做不好”等等。

3. 不反驳:面对患者沮丧的话语,倾听就好,不要一直反驳对方说的都是错的。

除了3不守则之外,一起来看看6个面对抑郁症患者的正确观念。

1. 关心

如果你身边有人有抑郁症,你一定会被一定程度的影响。最重要第一件事可以鼓励或陪伴她就医,并且尽力陪伴他完成疗程,或是在他不适应原本疗程时陪伴他寻找他法。不过也要时时注意不要让自己过度沉浸在朋友罹患抑郁症的情绪中。

2. 倾听

倾听抑郁症患者时,要让他了解事情现在不好,但不代表未来会不好。

3. 不要不理他

即使病患拒绝,也要要伸出援手,患者的孤单感很强,会拒绝与人接触,但千万不要这样就不理他。

4. 说出来

在患者谈起自杀念头的时候,坦率地与他们谈论自杀的话题,并且告诉他们的医师或是心理咨询师。

5. 一起出去玩

可以适时地邀请他一起出门运动或是参加一些轻松的活动,但千万不要强迫他们。

6. 鼓励就医

周围的人要积极鼓励她就医,用它自身的个性说服他就医。让他知道疗程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因为当疗程结束,他将会好转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