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动态 > 正文

关于在2019级新生中开展大学生心理骨干选拔及培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12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有效发挥大学生心理骨干的主体作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拟在2019级新生中开展大学生心理骨干选拔和培训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心理骨干选拔

(一)范围及数量

大学生心理骨干包括校院两级心理社团学生干部、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联络员。每个学院可设5-10名心理社团学生干部每个班级可设1-2名班级心理委员,每个寝室设1名寝室心理联络员。

(二)职责要求

1.有较强的责任心、性格开朗、人际关系良好、热心助人;

2.积极参加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和学院大学生发展辅导中心组织开展的各项培训;

3.积极配合年级辅导员、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做好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4.及时识别、发现身边同学的心理问题,向需要心理帮助的同学提供及时有效的关怀、帮助与心理援助资源。

二、心理骨干培训

(一)培训安排

1.校心理社团学生干部、班级心理委员的培训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分校区举办。学院心理社团学生干部、寝室心理联络员的培训由各学院大学生发展辅导中心组织、安排及实施。校心理社团学生干部、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安排见附件1。

在校内集中培训的基础上,班级心理委员须完成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发布的班级心理委员视频课程学习。具体操作方法为:登录网址http://www.xlwy.org/,下载毫末app,进行班级心理委员注册,完成课程学习后,可取得相应的证书。该证书是参选全国百佳班级心理委员的重要凭证。

2.各学院大学生心理发展辅导中心对本学院心理社团学生干部、寝室心理联络员至少进行2次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寝室心理联络员的工作职责及工作方法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的分类和识别。

(二)培训资料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向班级心理委员发放《班级心理委员工作手册》《团体辅导训练指导手册》寝室心理联络员发放《寝室心理联络员工作手册》校院两级心理社团学生干部发放《团体辅导训练指导手册》《寝室心理联络员工作手册》。请各学院按照新生所在校区于11月25日到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领取以上培训资料(翡翠湖校区郭锋老师:综合楼312室;屯溪路校区邝春霞老师馨园食堂对面原人文楼南楼102室)。

三、培训考核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统一对班级心理委员、校心理社团学生干部进行考核,并对考核合格的班级心理委员颁发“班级心理委员证书”,对考试合格的校心理社团学生干部颁发培训结业证书;各学院自行组织院心理社团学生干部、寝室联络员的考核。考核合格的学生心理骨干,可申请参加校大学生朋辈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的评选。

四、相关要求

1.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大学生心理骨干在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中的重要作用,按照每个学院5-10名心理社团学生干部、每个班级1-2名班级心理委员和每个寝室1名寝室心理联络员的要求报送学院心理社团学生干部、班级心理委员名单和寝室心理联络员人数(附件2);按照不少于2次培训的要求报送学院心理社团学生干部、寝室心理联络员培训计划表(附件3),并依照计划表实施培训。附件2和附件3于11月2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邮箱xlzx@hfut.edu.cn

2. 学院心理社团学生干部、寝室心理联络员培训实施结束之后,12月15日前2次培训现场3张清晰照片原图发送至邮箱xlzx@hfut.edu.cn心理骨干考试及格率将作为学院学生工作考核的重要参考。

 

附件1:2019级校心理社团学生干部、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安排.doc

附件2:学院心理社团学生干部、班级心理委员名单和寝室心理联络员人数.xls  

附件3:学院心理社团学生干部、寝室心理联络员培训计划表.xls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9年11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