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动态 > 正文

莳心工作室开展“相聚是缘,缘来有你”研究生人际交往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时间:2022-12-01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进一步增强研究生之间的情感联结,帮助研究生培养欣赏自己和他人的积极心理品质,10月27日晚,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主办、莳心工作室承办的“相聚是缘,缘来有你”研究生人际交往团体心理辅导通过线上顺利举办。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莳心工作室负责人李艳和研究生辅导员华丽共同担任本期团体辅导领导者。活动中,同学们首先通过腾讯会议私聊模式分别向其他团队成员打招呼,介绍自己两个优点,以此促进组员们相互认识,充分打破陌生感。随后,所有组员公开介绍自己的三个优点,领导者帮助学生梳理、强化个人的优势特长,在分享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学生自信。通过滚雪球活动,了解他人的兴趣爱好,进一步加深了组员之间的了解,并学会用心倾听他人。最后,组员们分享了近期个人情绪变化及人际交往中存在的困惑。在聆听与分享的过程中,李艳引导组员们思考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如何与他人更好地沟通与交流,充分发挥团队动力作用,使同学们互相提供情感支持、彼此给予温暖。

本期训练营将通过四期团体辅导,帮助研究生正确地认识和评价自己,学会悦纳、欣赏自己和他人,有效缓解社交焦虑,进一步提升人际交往能力。

(华丽/文 卢帆/图 李艳/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