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动态 > 正文

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系列活动落幕

发布时间:2022-12-01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浏览:    打印

11月18日,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结业仪式在屯溪路校区第一宣讲厅举行。党委学生工作部相关领导出席了结业仪式,2022年新入职的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了仪式。

结业仪式上,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钟小要向各学院辅导员代表颁发了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胜任力培养丛书,并对全体新入职辅导员圆满完成本次培训学习任务表示祝贺。他指出,辅导员应全面了解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特点,增强育德本领,提升育心能力,将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作为心理育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提升工作新技能、谋划工作新思路、构建工作新格局。针对辅导员如何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他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以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为出发点,深入了解学生的问题成因,增强教育疏导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精细化心理服务实效;二是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将人文关怀贯穿心理育人各个环节,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三是注重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融合,构建“互补互益、有机结合”的新工作模式,共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大心理”工作格局;四是要更好的拓展心理育人第二课堂的平台载体,将“美育、体育、劳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充分融合,构建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有效提升大学生心理品质;五是要创建温暖有力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注重围绕学生、贴近学生、关照学生,不断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价值感。

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邹佳莹汇报了专题培训系列活动的开展情况,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志明为结业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学员代表软件学院2022级辅导员洪晓梅作交流发言。

心理育人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是新聘辅导员入职培训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自8月初启动,聚焦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大学生危机预防与干预指导手册》的使用解读、辅导员深度辅导的谈心谈话技术、辅导员家校沟通技巧、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干预实操案例及相关法律法规解读等八个单元主题,通过校内老师教授与校外专家讲座相结合、线下面对面交流与线上集体聆听相结合的形式,以理论知识讲授、实操技能模拟、典型案例研讨、素质拓展交流、积极心理体验等方式对新入职辅导员老师进行了全方面的培训,活动对提升新入职辅导员心理育人工作能力,强化辅导员队伍职业能力培养,推动学校心理育人工作提质增效方面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邹佳莹 方圆/文 方圆/图 李志明/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