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动态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拥抱自己,接纳他人”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7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6月10日,机械工程学院在格物楼214报告厅开展“拥抱自己,接纳他人”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主讲人为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辅导员丁玲,学院2019级学生共计60余人参与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四个部分:压力趣测试、心理初认识、初探心理效应、用好心理资源。活动伊始,主讲人通过几张心理测评趣味图片了解学生近期心理压力状况,师生间进行了积极互动,学生对自身近期的心理状况有了进一步的认知。针对近期19级学生面临课程设计和期末考试双重压力,主讲人着重介绍了辨别心理问题状态的实用小窍门。主讲人以马加爵案例引导学生思考案例寝室关系恶性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告诫学生及时调整自身心理状态、学会与身边同学和谐相处。重点结合大三年级学生容易出现的人际交往困惑,梳理大学生人际关系和高中人际关系建立与经营的不同之处。主讲人向学生进行心理常见的效应科普,包括首因效应、近因效应、晕轮效应、投射效应等,并结合生活实例介绍这些效应在大学生日常人际交往中的正反两方面作用,以及如何将心理学中的效应应用在人际交往之中。最后,主讲人向学生展示了合肥工业大学心理中心体验室的各项设施与服务,并留下咨询中心的预约电话,鼓励学生积极利用好学校为工大学子健康成长提供的宝贵资源,及时发现心理问题,主动寻求帮助。

本次活动帮助大三学生正确认识自己与他人的关系,提升了学生的自我关注意识和心理健康水平,为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心理调适基础。

(丁玲 杨恒源/文 丁玲/图 蔡伟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