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动态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梦在心中,路在脚下”心理调适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1-12-13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缓解考研学生备考压力,提高应试能力和信心,12月以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各班相继开展“梦在心中,路在脚下”心理调适主题班会。

班会主要分为热身活动、知识讲解、放松训练三个环节。在热身活动中,通过“同学,你辛苦啦”“同学,我是你的大树!”“同学,接好接力棒”三个游戏,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班会参与热情,轻松搞笑的才艺表演也有效舒缓了备考同学紧绷的心弦,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在知识讲解环节,辅导员刘琬菁首先抛出“考研感觉学不完了怎么办”“找工作是否不如考研”等学生群体现阶段普遍关注的问题,引出考研前常见情绪类型;从“理想与现实的矛盾”“独立性和依赖性的矛盾”“渴望竞争与缺乏勇气的矛盾”等七个角度深度分析情绪产生的原因,挖掘压力源头。对于如何缓解各类考前情绪,围绕心理调整和身体行动两大方面,给出培养自信、正视挫折、保持乐观、适度宣泄等多条有效建议,并在现场通过手写烦恼、正视烦恼、抛出烦恼的形式,帮助同学们缓解压力情绪。

最后,辅导员老师嘱咐同学们,在备考阶段要坚守初心,拼搏奋斗,同时呵护好个人身心健康,呼吁全体同学共同营造良好备考环境,预祝考研学子成功上岸。

本次班会是“1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之一,旨在改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提高心理调节能力、培养良好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协调发展。

(刘琬菁 陈伟烽/文 陈伟烽/图 朱峰/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