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动态 > 正文

女大学生成长工作室开展心理素养提升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03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11月30日晚,“她绽放”女大学生成长工作室女大学生领导力培训班开展“优秀女性的媒介形象建构及启示”专题讲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孔燕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储文静,“她绽放”女大学生工作室相关负责老师,女大学生领导力培训班学员及通过第二课堂报名的来自各学院的女大学生近3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报告中,孔燕教授通过心理学视角,分别从“理解一个概念”、“关注一项研究”、“学习一个视角”出发,以中科大少年班1978-2020年女性学生新闻报道为例,通过数据库对比分析得出优秀女性媒介形象的建构历程的三个阶段,即天才报道中的“脚注者”——乖巧女孩的模糊阶段;聚光灯下的“争议者”——话题女生的具象阶段;生活中的“超越者”——真实女性的多元阶段。分析了公众对优秀女性群体的认知变化源于传媒技术的迅速发展、社会文化的进步以及教育制度的不断变革。她通过分享庄小威、马东敏、张俊妮等优秀女性的成长经历启示女大学生敢于突破各个领域的性别刻板印象,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以热爱作为永不枯竭的力量源泉,在学习生活中自信优雅,敢于突破内卷,做喜欢的事,成为大写的人。

本次主讲嘉宾孔燕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大心理教育中心首任主任,长期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及天才研究工作,兼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委会常委,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系统注册督导师(D-19-019);安徽省心理健康教育学会会长、安徽省普通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大学生心理学》负责人,安徽省教学名师。

(张旭/文 张旭/图 储文静/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