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动态 > 正文

软件学院开展朋辈心理骨干能力提升系列培训

发布时间:2021-12-03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朋辈心理骨干工作技能和综合素质,充分发挥朋辈在校园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关键功能,更好地开展朋辈心理互助、自助和危机预警等工作,11月16日至11月25日期间,软件学院开展“助人助己相伴成长”朋辈心理骨干能力提升系列培训。学院50余名朋辈心理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11月16日晚,在翡翠湖校区多功能厅,软件学院开展“阳光自我,温暖他人”专题培训。学院大学生发展辅导中心主任郑华主讲。培训会上,郑华首先介绍了学院“青橙驿站”心理朋辈育人工程建设的相关情况。同时,通过典型校园危机案例剖析了校园危机事件的背后原因,阐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重点向大家讲解了心理健康标准、如何提高自身的身心健康素质两部分内容,为后续开展学院和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了基础。

11月19日下午,校心理咨询中心陈紫燕为学院朋辈心理骨干开展“凝心聚力携手同行”的专题团辅活动。活动共设置了“滚雪球”“团队文化”“人椅”“齐心协力”四个环节,同学们通过活动充分感受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增加了彼此间的沟通交流,感受到了“青橙驿站”大家庭的温暖,提升了对组织的归属感,更加明白了作为朋辈心理骨干在日常开展工作中要懂得细心观察、学会沟通协作、关心关注同伴。

11月25日,在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座第五会议室,软件学院开展《确认过眼神,你是我想关注的人》的专题讲座。校心理咨询中心骆贵主讲。他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的分析,从“大学生朋辈心理骨干的三大职责”“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症状及识别”“心理危机事件识别、上报、干预”“朋辈心理辅导的技术”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希望同学们要提高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心理危机预警敏感意识,学会观察,学会倾听,学会助人。

本次大学生朋辈心理骨干培训是软件学院心理育人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学院“青橙驿站”朋辈心理互助工程的重要部分,旨在通过多形式、多方位地开展朋辈心理骨干培训,进一步增强我院朋辈心理骨干的责任意识,提高心理健康素质和工作技能,为更好地开展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营造校园心理健康氛围和维护校园平安提供保障。

(郑华/文 陈力 徐瑞森/图 储文静/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