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爱的能力提升”心理主题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5    作者:李童童、童俊杰    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浏览:    打印

为进一步引导同学们积极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状态,提升爱自己和爱他人的感悟力、自控力和行动力,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营造善于自助、勇于求助、乐于互助的良好氛围,党委学生工作部、莳心工作室于3月24日至4月21日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十期心理健康培训讲座,邀请尹佳婧、房虹姣、李艳、朱文拿、赵雰雰、但泱泱、张翮、李童童、许欣和陈奕达担任“爱的能力提升”系列心理专题讲座主讲人。

尹佳婧从心理危机的识别、心理危机的干预及端正工作态度三个方面介绍了心理骨干的职责,强调了心理工作的重要性。房虹姣介绍了拖延症的表现、危害及摆脱拖延症的方法,希望同学们能够正确认识拖延症并逐步戒掉学业拖延。李艳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案例相结合,运用积极情绪的拓展-建构理论,讲述了积极情绪的积极作用,并教授同学们培养积极情绪的方法。朱文拿针对即将毕业以及对未来选择迷茫的同学,引导同学们接纳自己焦虑不安的情绪,鼓励同学们培养良好的就业心理素质。赵雰雰通过对生命意义的探索,带领同学们领略生命的意义、感悟生命,引导同学热爱生命,建立生命质量观,努力实现人生价值。但泱泱和张翮分别就研究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压力调试、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案例分析进行了介绍,帮助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培养积极的心理状态。李童童从何为爱、为何爱、爱什么以及如何爱四个方面,在与同学们互动交流中介绍了爱情的本质,揭示了爱情的秘密。许欣对压力的实质、大学生压力现状、压力管理方法进行了介绍。陈奕达分析了00后大学生恋爱现状,通过对比不同性别的人在思维上、行为上等方面的差异,介绍了在恋爱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引导同学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本次系列心理专题讲座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提高大学生自我心理调适能力,增进心理健康水平,营造爱自己、爱他人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李童童、童俊杰/文 陈智绮、童俊杰/图 李艳/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