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首页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诵读中国”中华经典诵读展演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26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6月21日晚,学校“诵读中国”中华经典诵读展演活动在翡翠湖校区科教楼大报告厅顺利举行。学校相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分党校积极分子班学员观看展演。

展演以“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为主题,分为三个篇章展开。在第一个篇章“精神如铁,铸造不朽荣光”展演由经济学院的《红铁》拉开序幕,以宏大的叙事角度展示了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中顽强而悲壮的抗争;化学与化工学院带来的诵读节目《不朽》,讲述着一位位革命先烈的悲壮故事,激励当代青年奋勇前行;文法学院的节目《中国精神,女性荣光》歌颂巾帼英雄为民族解放与复兴英勇付出,彰显了新时代女性对党和国家做出的杰出贡献;在“岁月峥嵘,信念永不消逝”篇章中,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选送的《我读过一本书,叫做中国的路》节目,以传统文化戏曲与朗诵结合的方式,声情并茂地演绎了一场浴血奋战、历经沧桑最终成就辉煌的国家和民族复兴;机械工程学院的朗诵节目《郭永怀:一位不应被历史遗忘的科学家》,歌颂科学家郭永怀为祖国鞠躬尽瘁的一生,以宏大的叙事视角展示了他用生命为国家做出的巨大贡献;管理学院的节目《密码》讲述了在党和国家一步步崛起的成功密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节目《永不消逝的声音》讲述我国电台创立和发展的故事,展示了在民族复兴和祖国崛起的道路上宣传教育的重要作用。第三篇章“青春万岁,成就可爱中国”中,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青春万岁》盛情演绎青春,展示了中国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建筑与艺术学院重读梁启超先生的著作《少年中国说》,讲述历史的责任肩负在当代青年身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节目《青春里的中国》讲述了自五四运动至今以来,一代代青年,担起民族脊梁,用青春书写华章的故事。

展演过程中,与会领导为获奖学院颁奖。

本次“诵读中国”中华经典诵读展演是学校组织参加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首届学生社区文化节的重要内容。工作启动以来,各学院高度重视选送了多个优秀诵读节目。经评选,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荣获一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和管理学院荣获二等奖;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文法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荣获三等奖。

(狄正烈 孙园/文 雷磊/图 崔健/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