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首页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演

发布时间:2023-04-20    作者:伊斯砍达尔·玉苏谱    来源:    浏览:    打印

4月14日晚,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演活动在翡翠科教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及各学院相关负责人400余名学生共同观看了本次演出。

展演在欢快的歌舞《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中拉开序幕。活动共三个篇章。第一篇章以“踔厉奋发,奏响百年伟业最美旋律”为主题,在该篇章中,回族学生马荣伯和海文香以《那片沙海是咱的家》为题,深情讲述了家乡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从实现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沧桑巨变;朝鲜族学生方心以《脱贫路上绽放民族之花》为题,讲述了以黄文秀为代表的各民族人民奋发向上,奋勇向前的脱贫故事;哈萨克族学生木力德尔·哈能以《红星》为题,讲述了已故帮扶干部王红星同志带领新疆青河县人民赢得脱贫攻坚战的故事。

第二篇章以“凝心聚力,谱写民族团结和谐乐章”为主题。在该篇章中,汉族学生高浩然、哈萨克族学生古丽达娜·奴尔金俄斯和维吾尔族学生娜菲萨·阿不莱提以《青春向党,团结有我》为题,讲述在求学过程中各民族学生相亲相爱亲如一家的团结故事;白族学生普璇以《流年不息,躬耕不辍》为题,深情讲述了母亲作为“云南省优秀乡村教师”用心用情助力学子圆梦的感人故事;蒙古族学生陶拉以《共同的梦,共同的荣耀》为题,深情讲述了“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共和国往事,生动展现了各族同胞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民族大爱。

第三篇章以“爱国爱党,践行伟大复兴青春使命”为主题。在该篇章中,维吾尔族学生克迪尔亚·吾拉木以《行走的“界碑”》为题,讲述了在喀喇昆仑山卫国戍边行动中英勇牺牲的陈祥榕等英雄的故事;维吾尔族学生艾力卡尔·艾司卡尔江以《雄鹰之魂映党心》为题,讲述塔吉克族党员拉齐尼英勇救人的故事;柯尔克孜族学生阿依扎达・买买提玉米尔以《守我山河志不移》为题,深情讲述了家乡“人民楷模”荣誉获得者布茹玛汗·毛勒朵60年如一日,忠诚守卫着祖国边境线的感人故事。

展演节目还包民族歌舞串烧《吉祥如意》、民族乐器合奏《美丽的神话》和歌舞情景剧《青春界碑》。整个展演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工大各民族学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活动现场,举行了主题展演活动颁奖仪式。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钟小要向获奖师生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各民族青年学子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志存高远,以理想信念扬“青春风帆”,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二是要守望相助,以团结奋进促“复兴荣光”,自觉投身于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伟大实践,使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民族团结氛围在校园内蔚然成风;三是要担当有为,以时代责任奏“勇毅之歌”,要肩负历史使命,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此次主题展演活动是推进我校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2022年11月初启动以来,受到了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经学院选拔和推荐,共有来自全校11个民族27名同学的演讲作品和7个歌舞作品进入决赛。主题展演集思想性、教育性、文艺性于一体,是一堂生动的“艺术党课”,激励着广大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强化“五个认同”,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