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首页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第九期斛兵学工讲堂

发布时间:2023-04-13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落实学生政工干部队伍精准赋能建设,提升学生政工干部心理育人工作能力,推动学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4月10日上午,第九期斛兵学工讲堂在屯溪路校区学术会议中心一楼大报告厅举行。应学校邀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浙江大学二级教授马建青来校作专题报告。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钟小要主持报告会,全体学生政工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马建青教授以“全员育人视阈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典型案例剖析与应对”为题,首先带领全体老师一起学习了高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相关文件政策,深刻解读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价值内涵和重要意义。随后,他结合三个典型案例,从如何有效识别学生心理危机的信号、如何建立危机干预的快速反应机制、如何科学规范的处置危机事件等方面作了详细阐述和耐心指导。最后,马建青教授希望大家在工作中要树立全员育人工作理念,注重对学生的耐心倾听,提高预防意识,把握工作原则,强化协同合,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的“守护人”。整场报告既有较高的政策文件背景,又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还有具体的操作指南,为大家厘清了学生心理危机预警研判和科学干预的重点,具有很高的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现场老师与主讲人积极互动,气氛热烈。

马建青,浙江大学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第1-3届委员。中国心理学会首批注册督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首批认证督导师。曾任浙江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20余年。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及教育部等省部级课题20余项,独著或主编专著、教材近30部,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

(骆贵/文 雷磊/图 李志明/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