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首页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党委学生工作部举行2022年青年教师(学生工作队伍)教学基本功比赛

发布时间:2022-10-19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1014日,2022年青年教师(学生工作队伍)教学基本功比赛正式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和评审组综合评定,尹佳婧、邢松老师获得一等奖、盛鸣宇等四位老师获得二等奖、刘雯雯等六位老师获得三等奖、王倩等七位老师获得优秀奖,机械工程学院等三个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次青年教师(学生工作队伍)教学基本功比赛由各学院组织初赛,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复赛。学院辅导员积极响应、主动参赛,既通过校内外专家的点评提升了自身教学业务水平,也展示了当代学生工作队伍青年教师的风采。

学院共遴选19名教师进入复赛,由校内外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全程听评了复赛教师的参赛课程。学院部分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现场观摩了比赛。

各参赛教师提前谋划、精心准备,赛中以自身承担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新生导航》《军事理论》《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KAB创业基础》等课程为主讲内容,聚焦教授要点,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教学能力和特色。有的辅导员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内容,从人际交往、恋爱与性心理、情绪管理、压力管理、人际吸引等方面为学生解惑答疑;有的辅导员从大学中常见的适应性问题出发,为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提供有益的经验;有的辅导员从大学生就业指导及职业生涯规划入手,结合现代企业对人才需求的发展趋势,以身边实例为参考,为大学生就业、择业、创业提出中肯建议;有的辅导员通过讲授大学生求职技能与知识,帮助学生了解求职技巧,提升求职能力。

参赛辅导员认真专注、激情满满,在讲课过程中综合运用了多媒体、小视频、现场互动等多种教学方法,赢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评价。评委们本着客观公正、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参赛教师在教案规范、内容技巧、语言表达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点评,希望青年教师能进一步加强学习,深挖授课课程知识的内核和精髓,将“思政育人”的职业使命融入课堂中,发挥辅导员身份的教学优势,努力提高课程设计的专业化水平,提升教学课程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工作队伍的成长,积极构建各类学习交流发展体系。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举办,有助于提高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夯实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学业务能力与水平,为学生工作队伍配合学校总体工作部署,着力打造“金课”提供了重要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