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首页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共赏一轮月·同在一个家”中秋传统文化体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9-23    作者:刘洋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弘扬中秋传统文化,增强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关爱留校学生节日生活,共度一个团圆祥和又收获满满的中秋,9月19日下午,学校在屯溪路校区第一宣讲厅举行了主题为“共赏一轮月·同在一个家”中秋传统文化学生体验交流会。

活动中,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钟小要为同学们送去了中秋祝福,并希望同学们树立大学学习新阶段、大学培养新目标、学生发展新格局的“三新”意识,提高认识,勇于担当;解决为什么学、怎么学、为谁学的“三学”问题,将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第二课堂的实践;做到自信、自立、自强的“三自”要求,锤炼品格,提升价值;培育爱党爱国、爱校爱院、爱己爱人的“三爱”品格,具有爱的品格和爱的能力,时刻与爱同行。

活动紧紧围绕中秋习俗开展传统文化体验。在“初识工大话成长”座谈交流环节,同学们围绕对工大的认识、在工大的故事、与工大的情结等方面说出了自身的感悟,并对未来的个人成长和规划进行了交流,并纷纷表示因响应防控“留校过节”,不能与家人一起,学校领导老师的关心、同学们的友爱、“工大专属月饼”的温馨,让学生们在工大同样感受到家的温暖。

在“明月团圆过中秋”体验实践环节,同学们共同参与了“明月几时有”分享会,大家通过故事、图片、视频等方式介绍中秋节的习俗,并介绍了家乡和当地的月饼制作特色,抒发思乡思亲之情;参与了“明月来相照”诗词会,通过“飞花令”的形式,围绕“中”“秋”“明”“月”等关键字进行诗词接龙;参与了“明月到今宵”歌唱会,以“听曲猜歌”和“歌曲接唱”的形式,对“中秋”思乡”“民族”等主题的歌曲进行了猜歌接唱,共同欣赏聆听了部分辅导员老师的演唱和指导;参与了“明月寄相思”书信会,观看精心录制的中秋寄语视频,家长亲友的一句句关怀、一声声问候和一份份牵挂深深感动了在场学生,同学们随后写下了对远方亲人的思念与祝福。在“百年征程绽芳华”绘画展示环节,全体师生通过努力共同完成了一幅画卷,献礼建党百年。

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兼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尚广海主持,党委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同志、各学院辅导员及中秋节留校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刘洋/文 雷磊/图 李洪涛/审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