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队伍建设

队伍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队伍动态 > 正文

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5-04-21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4月17日,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在屯溪路校区东风报告厅落下帷幕。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100余人观摩比赛。

    经过激烈角逐,综合复赛成绩,经济学院顾安祥、数学学院任颖、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石楠3位老师获得一等奖,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刘萍、建筑与艺术学院孙彩霞、管理学院黄倩等6位老师获得二等奖,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李培山、经济学院曹甜甜、外国语学院李澍等9位老师获得三等奖,安徽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朱玲利被授予本次大赛特别奖。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数学学院5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历时一个月,分复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全体本科生、研究生专职辅导员,择优推荐的双肩挑辅导员共63人参加复赛。复赛内容为笔试、案例分析、主题演讲三个环节。笔试环节考察了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主题演讲环节是参赛辅导员根据自身工作及职业特点,结合“中国梦·我的梦”、“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青春不可任性”等当前热点话题,围绕日常工作与学生学习、生活中的故事展开,通过细微平常的小事,丰富细腻的情感,真挚动人的演说讲述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感动瞬间。案例分析环节是辅导员根据抽取的工作案例,依照相关规定,运用理论积累和经验做法从案例背景、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经验启示等方面进行了分析解读,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复赛阶段选拔的18名辅导员进入决赛谈心谈话环节。赛场上,各位辅导员充分展示了自己扎实的理论功底、昂扬的工作斗志、精湛的职业能力,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作为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的重要手段,已经成为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自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举办以来,此比赛已成为辅导员学习工作交流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在引导我校辅导员坚定职业理想,明确岗位要求,全面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