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生管理

学生社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社区 > 正文

关于在全体学生中深入开展“千寝百天共创文明”寝室卫生专项提升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2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增强团结协作和爱校荣校的意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经研究决定,以“全国爱国卫生月”和“五一国际劳动节”为契机,于2021年4月至6月在全体学生中集中开展“千寝百天共创文明”寝室卫生专项提升计划,并以此为起点在全体学生中全面持续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扫一屋育劳动情怀  共行动展青春风采

二、活动内容

1.组织多层面的宣传教育指导

各学院要依托年级大会、主题班会、网络平台等在学生中广泛宣传,对广大学生进行劳动价值观教育,持续强化学生寝室等场所环境卫生提升的意识。分校区、按校院两级打造样板间,通过指导学生劳动技巧、发放劳动物资等方式,为学生开展劳动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推进劳动教育实践工作常态化开展。

2.建立寝室内务卫生常态化检查机制

对学生寝室卫生、安全情况进行集中整治,建立常态化的劳动教育实践体系,形成检查、反馈、整改、复查的工作机制,将寝室劳动实践成果逐渐与第二课堂、综合测评、评优评奖等工作有机融合。总务部物业服务中心在学生社区自律委员会成员的配合下每周进行学生寝室检查,根据学生卫生、安全和寝室文明情况进行打分,以楼宇、寝室为单位检查并公布分数。各学院要经常性的深入学生公寓指导学生进行寝室文明创建,指导学生社区自律委员会开展常态化寝室督查。学工部、总务部、保卫部等部门将定期开展学生寝室集中专项检查。

3.开展全方位的评比活动

各学院要根据学校每周检查结果和学院检查结果,结合学校专项检查,综合计算各寝室成绩,按照寝室数的10%评选“优秀寝室”,授予“优秀寝室”流动红旗,“优秀寝室”每月评选一次。各学院要按照寝室数的2%向学工部推荐“标兵寝室”,经学校检查审定后,授予“标兵寝室”荣誉称号,“标兵寝室”每年度评选一次。学校将定期集中开展专项评比,根据各学院寝室文明创建综合情况评定“优秀组织奖” 获奖单位。

4.发挥优秀寝室的示范作用

在学生寝室卫生专项提升行动后,学校将集中开展“标兵寝室风采展”,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宿舍进行表彰和展示,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进行持续性的创建、保持和优化,充分发挥先进寝室在“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榜样示范作用。

三、活动时间和流程

1.4月上旬:启动“寝室卫生专项提升计划”,校院两级开展专题宣传、动员和培训,打造样板间。

2.4月中旬:总务部物业服务中心开展常态化寝室文明检查、打分、公示。

3.4月下旬:各学院进行寝室卫生集中检查和整治,结合常态化检查打分,评选学院“优秀寝室”并授予流动红旗。

4.5月:各学院报送“标兵寝室”名单,学校将于5月19日对学院报送的“标兵寝室”进行集中检查并对其他寝室进行抽查,审定“标兵寝室”名单并授予流动红旗,评定“优秀组织奖”。对较差的宿舍进行集中反馈、整改和复查。

5.6月:对在“寝室卫生专项提升计划”中表现突出的“标兵寝室”进行集中展示,适时开展表彰活动。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做好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动员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把此项活动作为“劳动教育实践” 的重要抓手,明确工作重点、工作目标和责任分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组建学生督查队伍,组织各年级辅导员认真落实,常态化深入一线指导学生开展寝室卫生专项提升计划, 紧抓契机培养广大学生“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意识。

2.加强指导,注重学生参与度和实践质量

各学院要提前为学生开展寝室卫生专项提升计划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劳动物资,加强对学生劳动现场的监督和管理,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劳动实践中,注重活动的参与面和劳动质量。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打造一批院级、校级标杆示范寝室。

3.整改总结,常态化推进劳动实践

各学院要结合寝室文明、校园文明创建工作,将劳动教育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持续推进,工作过程中不断健全机制、规范管理、梳理问题、总结经验、创新模式,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对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鼓励,共同创建舒适宜居的学生生活环境,营造文明向上的文明校园氛围,让学生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

附件1:学生寝室检查标准附件 2:学生寝室整改清单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总务部 党委保卫部(处)

                                                                                                                     2021年3月31日

附件2:学生寝室整改清单.doc】已下载
附件1:学生寝室检查标准.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