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思政教育

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关于在学生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24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10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组织我校学生深入学习全会内容,准确把握核心要义,把学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对我校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根据相关部署要求,结合学生工作实际,现就各学院在学生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关事项要求如下:

一是强化学习领会。综合运用学院各类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专题,及时推出一批重点理论文章,结合与学生相关的高等教育建设、工业发展态势等发起网络话题互动讨论,要特别重视在微信、B站、QQ空间、知乎等大学生聚集的新媒体平台上积极、主动、有效地开展全会精神学习。开展“微说全会”征集活动,鼓励学生通过短视频、微电影、动漫动画、VLOG短片、长图海报等形式,制作全会精神宣传普及资料,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同时,及时跟进宣传学生的学习反响体会,做好主流引导。学工部也将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学习模块,系统推送专题学习内容,请各学院提醒学生参与学习。

二是开展广泛宣讲。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要在认真自学的基础上,通过小班辅导、主题班会、支部党课、主题团课等形式深入宣讲全会精神。校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动各学院,已选57名优秀学生党员,组成辐射全部学院、覆盖本研的宣讲团队,通过聆听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分4组集体攻关备课,反复打磨试讲,围绕“新坐标、新使命、新征程”主题,完成两校区巡讲工作,各学院可邀请宣讲团成员深入学院开展宣讲,并成立院级巡讲队,实现本科、研究生学习巡讲全覆盖。

三是深入研究阐释。编印学习材料,购买辅助读本,划出学习重点,引导学生联系自身实际,全方位、多角度解读全会精神,在历史对比中学,在贯通联系中学,在反思差距中学,持续深化、形成热潮。同时,各学院要主动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进程,全面评估本院学生发展规划实施状况,加强调查研究,召开院内专题座谈会,征集学生在教育、就业、专业学习等方面的意见,深入了解学生所思所惑所想,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四是创新载体方法。以自学原文为基本方式,做到有学习有记录,有理论提高有行动落实,将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学院日常教育、党团培训的重要内容。同时,注重集体交流学习,举办读书班、学习班、报告会等,开展知识竞答、交流分享,推动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率先带头学,鼓励学生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组织一次主题团日实践,通过征文演讲等形式,运用讲故事、谈感受、析案例等方式,推动学习深入。

五是注重总结反馈。各学院要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切实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地落实,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效,运用到学院人才培养的实践。要求学生写一篇心得、读两本专著、做几件实事,及时筛选推介和制作推送解读辅导产品,更有创意、更为精准地引领学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学工部将组织召开交流互通会,实时了解学院学习贯彻工作推进情况,搭建各学院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交流分享平台,切实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立德树人的强大动力。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