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思政教育

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思政动态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2021年十佳大学生评选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9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和宣传表彰学生先进典型,集中展现当代工大学子的精神风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决定启动2021年十佳大学生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机构

2021年合肥工业大学十佳大学生评选委员会

、评选类型

评选共分为十佳大学生党员、十佳班长、十佳自强励志大学生、十佳少数民族大学生、十佳寝室长、十佳勤工助学之星六大类,每类10名,共60名。

选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评选条件

(一)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

2.热爱合肥工业大学,深怀“工业报国”之志,有较强的爱校荣校意识和护校兴校使命感;

3.遵守宪法、法律、法规,遵守公民道德规范,遵守学校管理制度;

4.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强,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5.学习刻苦,勇于探索,积极实践,学习成绩良好,在校风学风建设中起表率作用。

(二)分类评选条件

1.十佳大学生党员:中共党员;各学年学分平均成绩均在专业前30%,在校期间至少获得1次校等级奖学金;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组织纪律观念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服务同学,在集体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2.十佳班长:在任班长并已任职满1年;在校期间至少获得1次校等级奖学金;有明确的工作目标、清晰的工作思路、先进的工作理念、创新的工作方法和成功的工作经验,在同学们中享有较高的声望,受到大多数同学的肯定和拥戴;所在班级班风好、凝聚力强,至少获得1次校级及以上奖励。

3.十佳自强励志大学生:直面逆境、不畏艰辛,有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态;自立自强、表现突出,综合素质高,有鲜明感人的个人事迹,并具有一定影响力;至少获得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

4.十佳少数民族大学生:少数民族在校学生;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勤奋刻苦,学风严谨,学习成绩良好;能够积极促进不同民族同学之间的交流与互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较鲜明的个人事迹,并具有一定影响力。

5.十佳寝室长:在任寝室长且任职满1年;至少获得1次校等级奖学金,所在寝室至少获得1次校级及以上奖励;寝室建设理念、措施有特色有成效;所在寝室具有良好的学习风气、生活环境、卫生状况、文化风尚,成员整体素质较高,在各次寝室卫生评比中位于前20%,有较高的奖学金和院级以上表彰获得率。

6.十佳勤工助学之星:当选本年度勤工助学“先进个人”的学生;学习努力,在上一学年至少获得1项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学校优秀学生等级奖学金或社会捐助奖学金;在勤工助学活动中爱岗敬业、自立自强,创新创业成效突出,具有榜样引领作用;关心集体、乐于助人,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服务、志愿服务等活动。

注:具体评选条件参见《合肥工业大学学生手册》学生奖励部分各类十佳评选办法。

、评选流程

(一)推荐报名

由学院组织完成本院范围内的十佳大学生宣传动员、遴选,对相关申请材料进行严格审核,确保报名信息真实、可靠,每个类别择优推荐1-2名学生参与学校评选(不接受个人报名)。每名学生只能报名参加一个类别的评选,曾获得过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的学生不得参选。十佳勤工助学之星评选按照《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勤工助学考核与评优工作的通知》进行。

(二)组织评选

评选分为资格审核、初评、答辩终选三个阶段,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由评选委员会组织开展相关评选工作。

1.资格审核:评选委员会按照十佳大学生评选条件,对参选学生资格进行审核,审核通过者进入初评。

2.初评:评选委员会组织初评小组,结合报名材料,对参选学生进行初评打分,遴选候选人进入答辩终选环节。

3.答辩终选:评选委员会指导各类大学生朋辈教育基地组织终选答辩,最终评定十佳大学生人选。终选答辩日程安排提前公布,面向学生开放现场观摩。评选结果通过校园网公示。

)宣传表彰

评选结束后,学校将进行集中表彰,并持续开展宣传展示。通过设立的各类大学生朋辈教育基地,聚焦每类十佳大学生特质,结合集中专项报告会、定向分享会、融媒体交流会等形式,开展事迹宣传、经验分享、成长对话等朋辈引领活动,着力打造有特色的大学生朋辈教育工作室品牌,充分发挥学生榜样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

、申报工作

(一)评选申报

申报个人提供申请材料,包括报名表(附件1)及个人先进事迹材料(以第三人称方式撰写,字数2000字以内,内容包括个人简历、事迹及所获校级以上奖励三个部分,主标题要凝练推荐人的事迹,副标题为“××学院××十佳大学生候选人×××事迹材料”)、生活照3张(电子版且像素不低于1500*2000)。

学院填写学院推荐汇总表(附件2),所有材料经学院审核后报送,电子版发送至xgbjyk@hfut.edu.cn,联系电话:0551-62901047。截止日期:2021年5月10日。

(二)大学生朋辈教育工作室申报

为充分挖掘、彰显榜样力量,本年度继续深化大学生朋辈教育基地建设,并以此为基础培育和重点支持大学生朋辈教育工作室,工作室建设情况纳入辅导员评奖评优,纳入申报学院年终考核。本年度大学生朋辈教育工作室以学院为单位申报,每学院限申报一类,填写大学生朋辈教育工作室申报表(附件3),经负责人所在学院审核后,电子版发送至xgbjyk@hfut.edu.cn,截止日期:2021年4月30日。

、相关要求

大学生先进典型的培育、选树、宣传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请各学院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切实把有先进典型事迹、有榜样示范作用、有影响感召力的各类优秀大学生推荐出来,并积极搭建平台、创新形式,发挥优秀学生的示范引领作用,改进教育效果,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4月19日

附件1:2021年十佳大学生报名表.doc】已下载
附件2:2021年十佳大学生评选学院汇总表.xls】已下载
附件3:2021年大学生朋辈教育工作室申报表.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