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思政教育

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思政动态 > 正文

关于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在学生中开展小班辅导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7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学生认真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推进新思想入脑入心入行,激发全体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按照《党委学生工作部2021年工作要点》有关要求和部署,经研究,决定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小班辅导,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辅导主题

迎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

二、辅导人员

院系领导、政工干部、思政骨干宣讲团、关工委教师

三、辅导对象

合肥校区全体本科生

四、辅导学时

2学时

五、辅导大纲

(一)回顾百年风华,筑牢信念之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小班辅导要抓住这一极其特殊、极有意义的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切实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主要围绕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深刻体会党领导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意义,深刻回顾“十三五”期间中国社会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入剖析“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加强理论讲解和政策宣贯,引导学生结合自身认识,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

(二)感怀工大故事,涵养爱校之情

通过小班辅导开展校史校情教育,引导学生回顾学校辉煌历史,深入了解学校的发展轨迹和历程,培养学生的爱校情怀,激发兴校、荣校热情,增强学生主人翁意识,引导学生深刻理解“校”的意义,学会“爱”的方式,树立校荣我荣的思想观念,把爱校荣校作为使命担当。创新小班辅导形式,通过邀请学院老教工、知名校友进行先进事迹分享等方式,引导学生感悟工大人奉献社会、建设国家的强大力量,切实涵养“工业报国”之志,立志以实际行动彰显爱校之心、荣校之情,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力量。结合“创建工大文明校园,规范日常行为养成”,加强学生爱校文明行为的日常养成教育,引导在校学生将工大文明校园创建与自身文明行为养成紧密结合起来,规范在校园、教室、寝室等场域的日常礼仪、行为举止,涵养“知荣明耻、遵规守纪、善思笃行”的良好品质。

六、教学方法

(一)以1个自然班为单位,人数控制在40人左右,突破“你听我讲”的辅导模式,鼓励学生为主体,以小组的形式进行自我分享,强化辅导教师的思想引领和思想升华功能,力促师生双方实现知识共享、情感共鸣、智慧共建,在教师的价值引导与学生的自主建构过程中实现个体思想提升。

(二)根据教学要点提前布置自主学习任务,组织学生提前学习相关资料,课堂上以小组分享的形式检查自学情况并组织深入讨论,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思考,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批判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合作沟通能力。

(三)注重考核评价,从学习效果、问题意识、情感态度、组织能力、思想觉悟等多角度综合评价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实际表现,延伸自主学习过程,强化学习效果。

七、相关要求

(一)辅导教师要紧密结合学生实际,从以上两个选题中选择一个,围绕所选主题认真备课,鼓励以学院、年级工作组、辅导员工作室为单位进行集体备课。在辅导中,坚持主体性原则、交互性原则、情感性原则、趣味适度原则,注重凸显学生的主体作用。

(二)学院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统筹安排辅导计划,并以学院为单位提交辅导安排(附件1)和辅导教案(附件2,每个年级不少于1个)。其中辅导安排以群在线表格填写形式于415日前提交,务必确保辅导时间、地点的准确性,学工部将根据各学院在线填写的辅导时间、地点进行现场督察。辅导教案于41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电子版发送至xgbjyk@hfut.edu.cn

(三)辅导老师要充分利用“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系统进行学生过程管理与综合评价,及时发布项目(不用学生报名),并根据学生的表现、心得体会等选树小班辅导先进典型,授予小班辅导“优秀学员”荣誉称号(总人数的10%),并于620日之前在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录入成绩。毕业班按照《关于2021届本科毕业生“第二课堂成绩单”成绩认定与发放工作的通知》执行。

(四)为保证教育效果,学校将在实施过程中强化监督考核,相关结果将作为学院学生工作考核和优秀辅导员考核的重要参考。辅导老师要注意整理照片和学生提交的电子学习成果材料,录制微课,及时进行小班辅导总结。相关总结材料包括:①小班辅导总结(以学院整体总结为单位,包括实施方法与过程、主要成效和经验、思考及建议);②10分钟以内辅导微课视频(每位辅导老师至少提交1个微课视频,MP4格式,画面、音质清晰,配字幕,参与小班辅导微课评选);③小班辅导现场照片(照片不要插在总结word中)。总结材料于62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xgbjyk@hfut.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146


附件1: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小班辅导授课安排表.xlsx】已下载
附件2: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小班辅导教案模板.docx】已下载